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辅导资料 > 正文

如何快速的看懂心电图?

2018-07-18 13:54 医学教育网
|

如何快速的看懂心电图?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那么具体的方法是什么呢?相信大家看了下面这篇文章就会明白了。

第一步,看心律是否整齐,这一步至关重要,因为关系到后面对心电图的判断,看心律为首要任务,PR间期是否相等。

第二步,如果心律整齐,继续下面步骤:

1.看PR间期,小于三大格,心动过速;大于五个大格,心动过缓。

2.看V1和V5导联,正常心电图V1导联主波方向向下,V5导联主波方向向上,如果V1或V5的QRS波成M型,则考虑束支传导阻滞,出现在V1为右束支阻滞,出现在V5为左束支传导阻滞。然后看QRS波型的宽度,大于或等于0.12S为完全传导阻滞,小于0.12S为不完全传导阻滞。如果V1导联、V5导联的QRS波高尖,在V1导联上大于1.0Mv(2大格),考虑右室肥大;在V5导联上大于2.5MV(5大格),考虑为左心室肥大。

3.看ⅠⅢ导联,Ⅰ导联为左手导联,Ⅲ导联为右手导联;①如果左手导联主波向下,右手导联主波向上,则电轴极右偏;如果右手导联主波向下,左手导联主波向上,则电轴极左偏;②两边主波都向上,电轴不偏转。③两边主波都向下,电轴极右偏。

4.看ST段,ST抬高,表示心肌梗死,ST降低表示心肌缺血。确定部位:V1、V2表示前间壁,V3、V4表示前壁,V5、V6表示侧壁,V1-V4表示广泛前壁,ⅠaVL、V5、V6表示侧壁,Ⅱ、Ⅲ、aVF表示下壁。

5.如果P波缺如,考虑室上性心动过速。

6.观察P-R间期,大于0.2s(1大格)表示房室传导阻滞。如果P-R间期固定,每个P波后都有QRS波,那么就是Ⅰ度房室传导阻滞。

第三步,假如心律不齐的:

1.还是看P-R间期,如果P-R间期进行性延长至QRS波漏搏,考虑为Ⅱ度Ⅰ型房室传导阻滞;如果P-R间期固定伴部分QRS波漏搏,那么考虑Ⅱ度Ⅱ型房室传导阻滞;如果P波与QRS波无关系,P-R间期不固定,那么考虑Ⅲ度房室传导阻滞。

2.看是否有宽大QRS波,如果有,那么考虑室性早搏,如果有连续三个或三个以上的宽大畸形QRS波,考虑室性心动过速。

3.如果看不到宽大畸形QRS波,那么就看Ⅱ导联上RR间期较短的波,看到提前出现的P波那么就考虑房性早搏。如果出现的P波,为倒置的p波,则考虑为交界性早搏。

4.如果出现波浪形p波,那么考虑房颤。出现杂乱无章锯齿样波形则为室颤。

上文关于“如何快速的看懂心电图?”的问题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相信可以帮助到大家!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