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辅导资料 > 正文

尿糖测定的临床意义及注意事项

2018-08-09 16:59 医学教育网
|

您想知道尿糖测定的临床意义及注意事项吗?相信您看了这篇有关尿糖测定的临床意义及注意事项的文章,您就了解了。

临床意义:

1.血糖增高性糖尿:如糖尿病、甲状腺机能亢进、肢端肥大症、肾上腺瘤等。

糖尿病人在胰岛素治疗中用于指导调整药量,24h尿糖定量对判断糖尿病的程度和指导用药较尿糖定性更为准确。

2.血糖正常性糖尿

(1)肾糖阈降低所致的肾性糖尿,如家族性糖尿;

(2)因细胞外液容量增加,近曲小管重吸收受抑制,如妊娠;

(3)肾小管重吸收功能受损,如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

3.暂时性糖尿

(1)超过肾糖阈的生理性糖尿,如食入碳水化合物过多;

(2)应激性:如脑外伤、脑血管意外、急性心肌梗死等。

4.其它糖尿

乳糖、半乳糖、果糖、甘露糖等,进食过多或代谢障碍,如肝硬化时,也可从尿中排出。

注意事项:

1.妊娠、哺乳期可出现乳糖尿,大量吃水果,出现果糖尿可使班氏法尿糖阳性;

2.了解病人从尿中丢失糖的情况,要求至少固定饮食条件一周后测定24小时尿糖,测定时先用定性法估计大概量,再用蒸馏水稀释至小于300mg/dl(+++)测定。

3.尿糖定性可受尿量影响,尿少加号多,尿多加号少。有的糖尿病人经过治疗后血糖下降,可尿糖不见下降,这是因为经治疗后病人不渴,无渗透性利尿,尿中水少了,所以加号不少。

4.葡萄糖氧化酶法是靠生成过氧化氢使色原显色。尿中其他还原剂使过氧化氢变为水,造成结果假阴性。

上文关于“尿糖测定的临床意义及注意事项”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