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辅导资料 > 正文

临床医学基础知识:肘关节脱位的表现与处理方式

2017-11-16 09:48 医学教育网
|

肘关节脱位是考试中常考的考点,尤其是对其临床表现的考核,今天医学教育网就对这一部分的知识点进行了总结。

肘关节脱位的发生率仅次于肩关节脱位,好发于10?20岁青少年,多为运动损伤。

病因与分类

肘关节脱位多由间接暴力所致,根据脱位的方向可分为后脱位、侧方脱位及前脱位。后脱位为最常见的肘关节脱位。

临床表现

1.症状:肘关节局部疼痛、肿胀,功能受限。

2.体征:肘部变粗后突,前臂短缩,肘后三角关系失常。

辅助检查

X线检查可帮助明确脱位的类型、移位情况及有无合并骨折。对于陈旧性关节脱位,X线检查有助于明确有无骨化性肌炎或缺血性骨坏死。

处理原则

1.复位一般情况下,通过闭合方法可完成脱位关节的复位。复位方法为:助手配合沿畸形关节方向行前臂和上臂牵引和反牵引,术者从肘后用双手握住肘关节,以指推压尺骨鹰嘴向前下,同时矫正侧方移位,助手在复位过程中维持牵引并逐渐屈肘,出现弹跳感表示复位成功。手法复位失败时,不可强行复位,应采取手术复位。合并有神经损伤者,手术时先探查神经,在保护神经的前提下进行手术复位。

小儿肘关节脱位须在镇静、止痛或采用局部或全身麻醉后,才能进行闭合复位。8岁以下的患儿可取俯卧位,伤侧上肢自床边下垂,将鹰嘴向前推挤,以获得复位;8岁以上的患儿取仰卧位,在远侧牵引下,前臂旋后、肘关节屈曲可获得复位。

2.固定复位后,用超关节夹板或长臂石膏托固定于屈肘90°功能位,再用三角巾悬吊于胸前,3周后去除固定。

3.功能锻炼固定期间,可做伸掌、握拳、手指屈伸等活动,同时在外固定保护下活动肩、腕关节及手指。去除固定后,练习肘关节的屈伸、前臂旋转活动及锻炼肘关节周围肌力,通常需要3-6个月方可恢复。

以上就是关于肘关节脱位部分知识点的总结,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更多与考试相关的内容尽在医学教育网。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