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面试模拟试题 > 正文

【面试课堂】卫生招聘考试之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手术后的并发症

2019-11-26 16:59 医学教育网
|

为了帮大家准备医疗卫生招聘考试,今天医学教育网给大家分享文章:【面试课堂】卫生招聘考试之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手术后的并发症,希望能够帮助到各位考生。

面试时,咱们常会因为紧张而出现大脑一片空白的感觉,尤其是见到需要回答很多内容的题目,最后只能磕磕巴巴地回答考官,垂头丧气地走出去。今天招聘君就带大家来速记一个知识点。

【模拟试题】

请简述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手术后的并发症。

【参考答案】

甲亢术后并发症有五个,如下:

1. 呼吸困难与窒息

是术后最危急的并发症,多发生在手术后48小时内。术后常规在床旁放置无菌气管切开包、抢救器械和药品,以备急救。常见原因有切口出血压迫气管、喉头水肿、气管塌陷和双侧喉返神经损伤等。

2. 喉返神经损伤

出现声音嘶哑或失音,应认真做好解释安慰工作,应用促进神经恢复,药物配合治疗。单侧喉返神经损伤,引起声音嘶哑,双侧声带麻痹致失声。

3. 喉上神经损伤

外支受损可使环甲肌瘫痪,引起声带松弛和声调降低。内支受损会使喉部黏膜感觉丧失,在进食、特别是饮水时,患者因喉部反射性咳嗽的丧失而易发生误咽或呛咳,可协助患者坐起进食或进半流质饮食。

4. 手足抽搐

由甲状旁腺损伤引起,可在术后1~2天出现口唇、面部针刺样改变,严重者可以引起喉痉挛和窒息。抽搐发作时可静脉缓慢注射10%葡萄糖酸钙10~20ml。

5. 甲状腺危象

术后12~36小时内高热(T≥39℃)、脉快而弱(≥140次/分)、烦躁、谵妄甚至昏迷,常伴有呕吐、水样便。预防甲状腺危象的关键是充分的术前准备。术前稳定患者情绪,做好药物准备的护理,务必达到术前准备的要求;术后应继续服用碘剂。一旦出现症状,应及时给予吸氧、物理降温、静脉输入葡萄糖液,并立即报告医生。遵医嘱给镇静剂,静脉滴注碘剂、氢化可的松、普萘洛尔等药物。

以上就是医学教育网整理的“【面试课堂】卫生招聘考试之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手术后的并发症”,祝各位考生考试顺利,诸事大吉!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