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政策解析 > 正文

【政策解析】医疗改革会对基层医务人员产生什么影响呢?

2020-03-17 10:35 医学教育网
|

近几年,国家一直在尝试医疗改革,其中医改最重要的一个举措就是分级诊疗,所谓分级诊疗就是按照疾病的轻重缓急及治疗的难易程度进行分级,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承担不同疾病的治疗,逐步实现从全科到专业化的医疗过程。所以很多学员就会疑问分级诊疗对基层医务人员产生什么影响呢?

基层医疗机构对学历要求相对较低

由于大城市的虹吸作用,高学历从医人员的第一选择主要是大中城市,这样一来,对我们想要找工作的中低学历的医务工作者来说,基层医疗单位不失为一种比较好的选择。一来由于国家的重视,从医者进入基层会是未来的趋势,也会相应的增加跟多基层岗位;二来基层医院就业压力会相对较小,这就为我们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另外一方面,对已在基层医院的从业者来说,更多的人才进入基层,相应的会出现更多的管理岗位,相应的待遇和地位都会得到提升。所以从不同角度来看,分级诊疗都是一次机遇。

基层医务工作者的待遇可能会提升

要促进分级诊疗,促使更多病人在基层医疗单位看病,第一步就是扩大基层医疗招聘,也就是说基层医务工作者的需求量会大幅度提升。通常人们惯有的思想还是去到一些大型综合性医院,所以为了提升从医者对基层医疗单位的关注度与认可度,是有可能推出一系列福利待遇的。这些福利待遇包括但不限于基层补贴、薪酬福利、医疗保险等等,甚至涉及到子女入学与住房优惠。当然不同时期不同地区推出的福利各有不同,但可以预见的是,基层医疗单位为吸引人才,是完全有可能推出一系列政策的,我们要密切关注,随时做好准备。

对中医更加重视

分级诊疗意味着整个医疗系统形成一种分工合作的模式,把大病在小病时期消灭,把小病消灭在未病状态,在“治未病”这个方面,中医有很大的优势,并且中医在诊断方面,通常不需要大型的检验设施设备,通过望、闻、问、切和中草药、针灸推拿等手段即可实现诊断和治疗,所以虽然不少中医可能是通过拜师、祖传等方式获得诊治疾病的能力,单从学历上来看可能并不属于高学历人群,但随着分级诊疗政策的推进,基层中低学历从医者会得到更多的机会,尤其是对于中医专业的医务工作者来说。

基层医生会得到更多培训进修机会

分级诊疗自从推进以来,也遇到了一些阻力,比如目前基层的诊疗环境和整体医疗水平还需要提升,因此为了提升基层医务工作者的诊疗水平,将会给从医者提供更多的培训和进修机会,这样一来,基层医生能获得更多的经验与知识,而且培训结束,整体的医疗环境逐步提升之后,会促使更多病人选择在基层医院就医,从而间接增加基层医务工作者的收入。

基层医生的从医门槛会相应降低

大家都知道,要想在医院执业,需要考取执业医师资格证,但是不同学历人群能参加考试的年限各不相同,例如,本科学历毕业一年后可以参加执医考试,大专学历拿到助理医师资格证之后需要两年,中专取得助理之后则需要五年才能报考执医,而如果只是在基层进行医疗工作,只需要考取乡村全科助理医师,这个证件不需要等五年,甚至不需要考取助理医师资格证,并且只要拿到证书,就拥有处方权,考试的难度又远低于执业医师考试,这对我们很多基层医务工作者来说都是很好的机遇。

【编辑推荐】

疫情过后对医疗卫生行业会产生什么影响呢?

2020年医疗卫生招聘E类统考和各地区单独招聘有什么区别呢?

2020事业单位E类统考考情须知

在距医疗卫生招聘考试仅不到100天的时间里,如何进行复习呢?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