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微 信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实用技术 > 政策解读

慢病死亡率达88.5%!卫健委的居民健康管理建议,请收好!

2021-02-07 17:16 医学教育网
|

2015-2019年,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家癌症中心、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开展了新一轮的中国居民慢性病与营养监测,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近6亿人口,现场调查人数超过60万,具有国家和省级代表性,根据监测结果编写形成《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卫生健康服务水平的不断提高,居民人均预期寿命不断增长,随着慢性病患者生存期的不断延长,加之人口老龄化、城镇化、工业化进程加快和行为危险因素流行对慢性病发病的影响,我国慢性病患者基数仍将不断扩大。

同时因慢性病死亡的比例也会持续增加,2019年我国因慢性病导致的死亡占总死亡88.5%,其中心脑血管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死亡比例为80.7%,防控工作仍面临巨大的挑战。世界卫生组织作过统计报告,60%慢性病的发生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关。

我国居民急需提高健康管理知识,卫健委根据以上状况为我国居民提高了以下几点关于健康的建议,医学教育网小编建议大家收藏哦~

一、生活方式的健康建议

关于我国不健康生活方式普遍存在的问题,我们要从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入手。慢性病是可防、可控、可治的,但是必须早防、早控、早治。我们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建议大家学习掌握健康管理方面的知识和技能。

首先是烟酒。建议戒烟限酒,但是我们国家目前仍然是世界上抽烟人数和抽烟比例最高的国家。酒的消耗,和五年前发布的数据比,消耗量没有减。但是有个比较好的现象,像原来那样大量喝酒的人明显降低了,这是和上次调查比较发现的。

另外,是合理膳食。建议大家吃的更科学、更合理、更营养,最简单的就是每天至少要吃够12种以上的东西,包括主食、副食、水果、坚果等,每周应该不少于25种。

再比如说身体活动,大家都觉得生命在于运动,我们要多运动。但是目前监测发现,尤其是年轻人身体活动明显不足。当然可能是因为生活工作压力大,没有时间,但这只是一方面的原因。其实可以把零散的时间挤出来做一些运动,比如每周运动150分钟以上,或者每周3次,每次超过30分钟。

再比如说心理减压,刚才记者也提到了心理健康问题,其实我们以后完全可以放下手机,关上电脑,大家面对面地多做一些交流,包括和同事、家人、小孩,而不是机不离手。大家微信交流也需要,但是面对面的交流,对我们减负或者减轻心理压力效果更好。

二、早发现、早治疗

早发现就可以进行早治疗、早干预!早发现实际上就是让我们到了一定年龄段,该量血压、该测血糖、测血脂的,要去检测。30岁以上要知自己的血压、血糖、血脂,40岁以上一定要知道自己的肺功能和骨密度情况。

慢病是可治的,但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而且是规范治疗,按时吃药。对有些疾病来讲,断断续续吃药危害更大。比如说高血压糖尿病,你每天坚持规范、规律地吃药,血压、血糖、血脂能稳定到正常水平,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损害是很小的,或者能降到最低,对我们的寿命没有太大影响,对我们的生活质量也没有什么影响。

健康管理中的“早发现”中医健康管理师所秉承的“治未病”的工作理念不谋而合!在政策支持,国情紧需的情况下,中医健康管理师的未来发展前景不容小觑!

中医健康管理师是对人群或个人健康和疾病的监测、分析、评估以及健康维护和健康促进的专业人员,在工作中主要发挥中医养生保健的优势,满足“治未病”需要,将中医“治未病”的有关理论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根据健康状况提出相应的中医健康养生保健计划,以确保实现预定的健康目标 。

【医学教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编辑推荐:

人才紧需!国家鼓励高校增设健康管理专业!

最新研究发现!中药新复方有助治疗老年痴呆?

【中医药抗疫】中医药四大优势精准助力抗疫,使用率达97%!

全方位对比!中医健康管理师和健康管理师有何区别?

中医健康管理师是健康管理师里面的一类吗?二者有何区别?

扫码关注医学教育网大健康岗位能力提升报名中心 不错过重要~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小儿推拿保健师 课程讲座 免费试听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