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

切换栏目
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学百科 > 各地卫生主管机构 > 北京 > 正文 RSS | 地图 | 最新

北京市卫生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2009-11-05 11:24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的北京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机构设置的通知》(京政发〔2009〕2号),设立北京市卫生局(简称市卫生局)。市卫生局是负责本市卫生工作的市政府组成部门。

  一、职责调整

  (一)取消的职责。

  已由市政府公布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

  (二)增加的职责。

  实施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制度,拟订北京地区药品推荐使用目录的职责。

  (三)转变的职责。

  1.加强对公共卫生服务、医疗服务及医疗卫生机构的监督管理职责。

  2.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坚持预防为主、以农村为重点、中西医并重的方针,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方向。

  3.强化在法定权限内对公共卫生、医疗、餐饮方面的安全工作承担监督管理责任。

  4.强化在职责权限范围内为中央在京单位服务的职责。

  二、主要职责

  (一)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卫生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起草本市相关地方性法规草案、政府规章草案;拟订卫生改革与发展的总体规划,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统筹协调北京地区卫生资源,拟订区域卫生规划,并组织实施。

  (二)拟订并组织实施本市基层卫生、妇幼卫生、精神卫生和初级卫生保健工作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负责妇幼保健的综合管理和监督。

  (三)负责本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拟订地方免疫规划及政策措施,组织有关部门对重大疾病实施防控与干预,负责传染病疫情信息的报送工作。

  (四)负责本市卫生应急工作。拟订卫生应急预案和政策措施,负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组织实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与应急处置;承担北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的具体工作。

  (五)贯彻中西医并重的方针,推进中医药的继承、创新与合作。

  (六)根据职责分工,负责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和学校卫生的监督管理,负责公共场所和饮用水的卫生安全监督管理,负责消费环节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

  (七)负责本市医疗卫生行业监督管理。拟订医疗机构医疗服务、技术、质量和采供血机构管理的规范、标准以及医务人员执业管理规定,并监督实施;组织拟订医疗卫生职业道德规范;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体系;推动公民无偿献血工作。

  (八)拟订本市医学科技、教育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医学科研基金项目管理和医学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工作。

  (九)负责本市医药卫生系统人才工作的综合管理,组织协调并落实本系统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贯彻执行国家卫生技术人员资格认定标准。

  (十)组织指导本市卫生方面的国际交流及卫生援外工作。

  (十一)承担爱国卫生运动方面的有关工作。

  (十二)负责本市保健对象、医疗关系在本市的中央单位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工作,负责市、区县各部门干部医疗保健的管理工作。

  (十三)负责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制度的实施工作,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拟订北京地区药品推荐使用目录,组织实施基本药物和医疗机构药品的集中采购工作。

  (十四)参与拟订建立健全本市卫生事业经费保障机制的相关政策,负责医药卫生行业收费的监督管理工作,参与拟订医疗服务价格。

  (十五)负责在法定权限内对公共卫生、医疗、餐饮方面的安全工作承担监督管理责任;拟订本市卫生医疗机构有关安全方面的规章制度,并监督实施。

  (十六)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市卫生局设20个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信访办)。

  负责机关政务工作;负责文电、会务、机要、档案等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信息、信访、议案、建议、提案、保密、政府信息公开等工作;承担重要事项的组织和督察工作。

  (二)政策研究室。

  承担本市医药卫生改革与发展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参与拟订卫生事业发展规划和中长期发展计划;承担医药卫生方面重要文稿的起草工作;组织有关地方志、年鉴的编纂工作。

  (三)法制监督处。

  负责机关推进依法行政综合工作;起草卫生方面的地方性法规草案、政府规章草案;承担行政复议和应诉的有关工作;承担机关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和有关备案工作;组织开展本市消费环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和卫生执法监督工作;组织开展整顿和规范医疗服务市场工作,组织打击非法行医,督查督办重大违法案件。

  (四)卫生应急办公室(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中心)。

  拟订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及相关专项应急预案,组织指导有关应急预案的日常演练和相关知识、技能的培训工作;指导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准备、监测预警、处置救援、风险分析评估等卫生应急工作;建立、完善卫生应急信息系统;组织协调重大自然灾害、恐怖事件、中毒事件及核辐射事故等的紧急医疗救援工作;组织协调重大活动的卫生应急保障工作;承担北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工作。

  (五)疾病控制处。

  拟订全市重大传染病、地方病、常见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和措施;指导重大疾病防控体系建设;组织指导全市免疫规划的实施和疫苗接种异常反应事件的调查处置;组织对重大传染病、地方病的综合防治、监测和疫情报告,对重大突发疫情实施紧急处置;拟订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并组织实施;拟订全市健康促进工作规划和计划并组织实施。

  (六)医政处(医疗服务监管处)。

  拟订本市医疗机构设置规划;负责医疗机构(含血站、急救站)的资格审批;负责执行医疗技术应用准入制度和从业人员资格认定及注册工作;拟订医疗、护理的技术质量和服务质量以及医疗机构管理的有关政策、规范和标准,并组织实施;拟订血液安全管理规范并组织实施,推动无偿献血工作;指导医院感染控制体系、医疗急救体系建设;承担医疗机构医疗服务的监管工作,建立医疗机构医疗质量评价和监督体系,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组织开展医疗质量、安全、服务评价和财务监督等工作;监督管理公立医院,推进公立医院管理体制改革工作。

  (七)基层卫生处。

  负责本市城乡基层卫生工作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综合管理,拟订基层卫生工作的发展规划、政策措施、规范标准并组织实施;指导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和乡村医生相关管理工作;负责老年卫生、基层医疗康复的管理工作;参与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和实用技术普及推广工作。

  (八)妇幼与精神卫生处。

  拟订本市妇幼卫生、精神卫生工作的发展规划、政策措施、规范标准并组织实施;依法对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技术、精神卫生工作机构与人员进行监督管理;指导妇幼保健、精神卫生体系的建设,承担预防和减少出生缺陷的组织协调工作;承担对重大事故群体心理危机干预的组织协调工作。

  (九)科教处。

  拟订本市医学科技发展规划;负责全市医疗卫生重点学科的评估与管理;组织管理医学科研基金项目;负责医疗卫生科技成果的推荐与推广工作;承担医药卫生试验室生物安全的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开展卫生科普宣传工作;承担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与相关培训工作。

  (十)药械处。

  负责医疗机构药事管理工作;对医疗机构大型医用设备、制剂、药品进行监督管理;组织处理医疗机构内药品、医疗器械突发不良事件;组织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药品集中采购工作,拟订北京地区药品推荐使用目录。

  (十一)发展计划处。

  负责编制本市医药卫生事业发展规划、中长期发展计划和区域卫生规划;拟订医疗卫生单位建设标准;编制所属单位基本建设年度计划并指导实施;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监督管理医疗废物处置;指导区县卫生基本建设项目工作。

  (十二)国际合作处。

  负责组织指导医药卫生方面的政府、民间多边、双边合作交流;组织实施卫生援外工作;组织国际医学交流、国际医学会议与国际科技合作;负责世界卫生组织北京合作机构的协调管理工作;承担本系统的外事管理工作。

  (十三)审计处。

  拟订本系统内部审计制度,并对系统预决算、财务收支进行审计监督;负责对所属单位资产的保值增值、运营状况进行评价;负责对所属单位经济活动进行专项和后续审计;负责对所属单位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指导区县卫生行政管理部门、所属单位开展内部审计工作。

  (十四)北京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拟订本市爱国卫生工作措施并组织实施;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开展爱国卫生工作;组织开展国家卫生城市、健康城区、健康社区创建和社会卫生整体评价等健康促进活动;组织开展农村改水、改厕和卫生村镇创建及农民健康教育工作;依法负责公共场所禁烟监督检查和全市除“四害”的组织与监督工作。

  (十五)安全保卫处。

  负责监督、指导机关及所属单位开展安全、治安、防火、防盗工作;负责对易燃易爆物品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组织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协调机关及医疗卫生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责所属医疗卫生单位后勤改革及管理工作。

  (十六)组织处。

  负责本市医药卫生系统人才工作的宏观管理,组织协调并落实本系统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负责所属单位的党建工作;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本系统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管理;组织本系统政工职称评定工作。

  (十七)宣传处。

  负责本系统宣传工作;协调组织开展首都卫生系统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组织实施本系统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干部理论培训。

  (十八)统战处。

  组织、指导、管理本系统的统战工作,组织有关学习、宣传、交流等活动。

  (十九)财务处。

  编报部门预决算和管理资金的使用;负责机关及所属单位财务、国有资产的管理工作;参与拟订建立健全本市卫生事业经费保障机制的相关政策;负责医药卫生行业医疗服务收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药品、血液及制剂收费的监督管理工作;参与拟订医疗服务价格。

  (二十)人事处。

  承担机关及所属单位的人事、机构编制及公务员队伍建设等工作;负责组织本市卫生系列中高级专业技术资格(任职资格)评审工作;负责组织中、初级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工作及卫生从业人员准入资格的认定工作。

  机关党委 负责机关的党群工作。

  工会(团委) 负责机关及所属单位的工会、共青团和青年工作。

  离退休干部处 负责机关及所属单位离退休干部的管理与服务工作。

  北京市保健委员会办公室 负责研究起草本市干部保健工作规划和有关政策并监督实施;负责北京市保健委员会确定的保健对象、医疗关系在北京市的中央单位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工作;负责本市重大活动和会议的干部保健工作;负责协调保健基地、专家队伍、专业人员和保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纪检、监察机构按有关规定派驻。

  四、人员编制

  市卫生局机关行政编制152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4名;处级领导职数24正(含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1名、工会专职副主席1名、离退休干部处处长1名、北京市保健委员会办公室主任1名)34副。

  五、其他事项

  (一)管理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北京市中医管理局。

  (二)职业卫生监督管理职责分工。市卫生局负责拟订本市职业卫生方面的地方性法规草案、政府规章草案及标准,规范职业病的预防、保健、检查和救治,负责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资质认定和职业卫生评价及化学品毒性鉴定工作。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简称市安全监管局)负责作业场所(煤矿作业场所除外)职业卫生监督检查工作,负责职业卫生安全许可证的颁发管理工作,组织查处职业危害事故和违法违规行为。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市卫生局和市安全监管局要按照职责分工,建立完善协调机制,加强配合,共同做好相关工作。

  (三)所属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事项另行规定。

  六、附则

  本规定由北京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解释,并对本规定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评估;其调整由北京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按规定程序办理。

退出
会 搜
特别推荐
医学教育网医学书店
  • 名师编写
  • 凝聚要点
  • 针对性强
  • 覆盖面广
  • 解答详细
  • 质量可靠
  • 一书在手
  • 梦想成真
网络课堂
40多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mededit@cdeledu.com

电话:010-823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