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

切换栏目
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报错页面

您可能输错了网址,或该网页已被删除或移动,您还可以: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推荐阅读
> 正文
RSS | 地图 | 最新

公立医院名医谈跳槽:技术水平恐逐年下降

2012-09-07 14:49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同为公立三甲医院的医疗骨干,周乐今和李易在分别下海之后,走上了截然不同的道路。

  2010年,云南省心血管专家周乐今,被民营的昆明同仁医院以80万年薪重金延聘,从其供职27年的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毅然辞去公职。

  早于他一年,该省另一位心内科专家李易,带领20名骨干集体投奔民营圣约翰医院,成为全国公立医院最大规模的人才集体跳槽事件。

  但体制之外,并非美丽新世界

  周乐今三年合同期未满,即于今年年初遭院方毁约解聘,身陷与民营医院的诉讼之中。

  而李易在出来一个月之后就后悔了,宣称自己后半生的目标,就是要把自己的整个团队重新带回公职体系。

  这似乎与新医改文本所描绘的多元办医格局形成了相反的对比,显然,多元办医格局尚有待通过正确的改革路径实现。

  民营爱与痛

  最先找到周乐今的,其实是后来与李易合作的昆明圣约翰医院。但在周乐今看来,这家医院的软、硬件都不符合自己的标准;而2010年当昆明同仁医院找上门来时,周乐今的评估是 他们要做百年老店 .

  合作之初,他确实体会到了民营体制的好处。投资方对医疗专业不懂,相对来说更重视专家。到昆明同仁之后一年零三个月,一个全新的心血管内科就基本成型,这种效率是公立医院难以想象的。

  但他渐渐感受到了与医院管理层的摩擦。医院希望快速回笼资金的想法日益显露,财务总监甚至直接要求他多做介入手术。这和周乐今认可的慢病管理理念背道而驰。

  2012年农历春节刚过,周乐今突然被院方解聘。在由他提请的劳动争议仲裁中,院方表示,业务发展滞后,所在科室累计亏损70多万元。

  周乐今告诉记者,当初签订的劳动合同里并没有设定经济指标,只是在院周会上提出过。

  仲裁未果之后,周乐今和资方在6月底对簿公堂。一审判决结果其不满意,周乐今已向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了上诉,并于7月中旬正式立案。

  回想起来,周乐今承认自己当初还是想得单纯,与投资方 理念永远会有冲突 ,他给记者打比方说,这就好比小煤老板和大家闺秀,很难谈到一块儿去。

  这恐怕是国内民营医院的普遍困境:社会资本相对急功近利。

  体制弊与利李易与周乐今在跳槽失利后的不同反应,源于他们各自看到了体制的不同侧面。 李易只是负气出走,我是早就看透了 ,周乐今说。

  10年前,正值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在全国开始推行,一部分医务人员的油水 开始多起来。 科主任的权力很大,院长就更大 ,周乐今说。

  履职云南省一院心血管科科主任之后,他开始改革,大幅度降低医疗费用;另一方面,他通过整合各种资源带领全科人员合理创收,实施分级管理优化分配。

  周的分配方案一改以往科室内部苦乐不均的状况,大家的实际收入在整个云南省心血管界数一数二,这极大地调动了每个医生的积极性。

  李易则在跳槽之后,从民营医院的视角反观到体制的好处。举例来说,他在昆明医学院的硕士生导师资格很快被取消,尚未毕业的弟子也被转到了其他导师门下。诸如此类的差别待遇都让李易及其团队体验到了深深的失落。

  未来的机会

  事实上,周乐今也没有低估体制的价值,他坦言:如果没有在体制内熬到功成名就,哪怕没有当过科主任,都不会跳出来。他告诉记者,接受昆明同仁医院80万元年薪的合同而决定跳槽时, 我考虑过,这个水准能让我没有后顾之忧 .

  如今,周乐今仍然梦想着有一个自己的平台。

  赋闲近半年来,不断地有资方找到周乐今,提出资助他出来单干,哪怕 先做得小一点 ,500万、800万从开个会所起步。周乐今都谢绝了:他觉得自己无法破解民营医院的普遍困境:资本急功近利,管理人才匮乏。

  李易已通过实际行动,很干脆地投了民营医院的否决票:他的第一执业地点已经变更为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大学城医院,并重获博导资格;他团队中的6位副主任级别医护人员,则在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重新获得了公职 .

  江苏省一位也曾出走又回归的公立医院科主任,对李易团队的行为表示理解; 呆在民营医院技术水平会以每年10%的速度递减 ,他说。

退出
会 搜
特别推荐
医学教育网医学书店
  • 名师编写
  • 凝聚要点
  • 针对性强
  • 覆盖面广
  • 解答详细
  • 质量可靠
  • 一书在手
  • 梦想成真
网络课堂
40多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mededit@cdeledu.com

电话:010-823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