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

切换栏目
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报错页面

您可能输错了网址,或该网页已被删除或移动,您还可以: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推荐阅读
> 正文
RSS | 地图 | 最新

面对紧张的医患关系,什么才算勇敢?

2012-09-14 16:28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日本大地震,福岛核电站情况一度让全世界为揪心不已。在很多人看来,日本人的表现非常的不够勇敢,央视记者赵普在博客中也极其着急的建议日本政府:派出敢死队,冒着核辐射强行注水降温,以少数人的死亡换来大家的安全。

  坦率的说,看到赵大记者义正词严的建议的时候,我只想到了七个字:死道友不死贫道。

  赵大记者很遗憾,日本政府的思维方式与他略有不同。日本政府死活不肯拿人命去堵窟窿,无论是飞机注水还是消防车注水,日本政府都将保障人员的安全放在了首位。

  无需怀疑日本民族的勇气和智慧,如果真的到了只有以少数人的牺牲来换取日本乃至世界安全的时候,日本不会缺少勇士。但问题是:真的到了必须拿人命往上填的时候吗?

  从此后事件的发展来看,日本政府的做法是没有错的。在没有拿人命往上填的前提下,通过种种的努力,事态已经得到控制,危机已经缓解,主导权逐渐回到核专家的手中。

  日本政府,在认为事态尚未发展至非有人牺牲不可的情况下,做出了最勇敢的选择。面对撤退30公里居民的艰巨任务,面对国内外令人窒息的压力和批评,面对成为千古罪人的危险,面对巨大的经济成本,他们选择了坚持。选择了不让年轻的生命去做不必要的牺牲。

  面对危机和压力,那些最擅长死道友不死贫道,最擅长将年轻的生命轻率的送上祭坛,最擅长泪流满面高唱英雄赞歌的人,在日本面前,都是懦夫。

  舍生取义易,忍辱负重难。前者是勇敢,后者,是更高层次的勇敢。

  同样的道理,面对紧张的医患关系,面对情绪冲动激烈出语伤人的患者和家属以及所谓的医闹,什么才算勇敢?

  冲上去,拳头对拳头,口水对口水,脏话对脏话,流氓对流氓,以牙还牙,以硬碰硬,那是某些人心中的“勇敢”。

  但真正的勇敢是什么?

  是坚守自己的文明,坚守自己的操守,坚守自己的理想,坚守自己的追求。

  是面对无理的吵闹和羞辱,依然能保持自己的修养和风度。

  是无论受到怎样的挫折,都能继续请安静的,认真的,真诚的去面对每一个患者,每一分钟的工作。

  这,才是真正的勇敢。

 

退出
会 搜
特别推荐
医学教育网医学书店
  • 名师编写
  • 凝聚要点
  • 针对性强
  • 覆盖面广
  • 解答详细
  • 质量可靠
  • 一书在手
  • 梦想成真
网络课堂
40多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mededit@cdeledu.com

电话:010-823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