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

切换栏目
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报错页面

您可能输错了网址,或该网页已被删除或移动,您还可以: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推荐阅读
> 正文
RSS | 地图 | 最新

柳叶刀最新研究成果:用于移植患者的巨细胞病毒疫苗

2012-09-20 11:51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2 项随机安慰剂对照试验结果

背景

当在同种异体移植接受者中检测发哦病毒血症时,可使用更昔洛韦预防巨细胞病毒终末器官病。病毒量数值与终末器官病的发展相关,并通过业已存在的天然免疫进行调节。 我们的目标是确定疫苗引起的免疫是否也能起到同样效果。

方法

我们在英国伦敦皇家自由医院开展了一项 2 期随机、安慰剂对照试验,对象为等待肾脏或肝脏移植的病人。排除条件为怀孕、在前三个月内输注血液制品(白蛋白除外)和同步多器官移植。 70 名巨细胞病毒血液反应阴性的患者和 70 名血液反应阳性的患者按 1:1 的比例根据刮刮膜随机编码进行分组,接受巨细胞病毒糖蛋白-B 疫苗(以 MF59 为佐剂)或安慰剂,每人在基线期、1 个月和 6 个月后各给予一次。 如果患者进行了移植,则不再给予疫苗接种并采用实时定量 PCR (rtqPCR) 连续测试血样中的巨细胞病毒 DNA。 一份血样中含有 3000 巨细胞病毒基因组/mL 以上的所有患者均需接受更昔洛韦直至连续两次检测不到巨细胞病毒 DNA。 安全性和免疫原性为共同主要终点,并该评估意在治疗那些至少接受了 1 剂安慰剂或疫苗的患者。 本试验在 ClinicalTrials.gov 登记,编号为 NCT00189423

结果

67 名患者接受疫苗,73 名患者接受安慰剂,他们均可评估。接受安慰剂的血清阴性患者(滴度几何平均数为12 537 (95% CI;6593—23 840)比 86 (63—118);p<0·0001)和接受疫苗的血清阳性患者(118 395;64 503—217 272 比 24 682 (17 909—34 017);p<0·0001)中,糖蛋白-B 抗体滴度均显著上升。 在移植后出现病毒血症的患者中,糖蛋白-B 抗体滴度与病毒血症持续时间呈反相关 (p=0·0022)。 在捐赠者血清反应阳性而其自身血清反应阴性的患者中,病毒血症持续时间 (p=0·0480) 和更昔洛韦治疗天数 (p=0·0287) 在接受疫苗的患者中出现下降。

解释

尽管巨细胞病毒疾病发生于移植后细胞免疫被抑制的背景下,但体液免疫仍可降低巨细胞病毒引起的病毒血症。包含巨细胞病毒糖蛋白 B 的疫苗应进行在移植接受者中进一步地评估。

退出
会 搜
特别推荐
医学教育网医学书店
  • 名师编写
  • 凝聚要点
  • 针对性强
  • 覆盖面广
  • 解答详细
  • 质量可靠
  • 一书在手
  • 梦想成真
网络课堂
40多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mededit@cdeledu.com

电话:010-823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