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

切换栏目
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报错页面

您可能输错了网址,或该网页已被删除或移动,您还可以: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推荐阅读
> 正文
RSS | 地图 | 最新

中国将用斑马鱼代替白鼠研抗癌药 九成基因像人

2012-09-21 16:00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图 美丽的斑马鱼

      身长只有3~4厘米的斑马鱼,本是百姓爱玩的观赏鱼,但它与人的基因相似度竟高达87%,未来将代替小白鼠用于抗癌药的研制上。昨日,全国第二届斑马鱼学术研讨会在南方医科大学召开,作为省内第一所用斑马鱼做药物筛选的医学院,南医大将让斑马鱼患上白血病、老人痴呆症等人类疾病,进而试验新药。

提到斑马鱼,许多人会把它与石斑鱼混淆。这种观赏鱼身材小巧玲珑,全身透明,布满了暗蓝与银色如同斑马一样的纵条纹。据南方医科大学的张文清教授介绍,斑马鱼虽然身长只有3~4厘米,但与人的基因相似度却达到87%,这意味着在斑马鱼身上做实验的结果,在大多数情况下也能适用于人体。此外,斑马鱼的胚胎透明,而且数量很多,可同时进行几百个样品的试验,也便于研究者观察。

这次研讨会的新成果主要是利用斑马鱼这种"模式生物"来筛选药物。张文清教授介绍,人是不可能用来筛选药物的,利用动物尤其是小白鼠做实验已不是新鲜的事情,但由于斑马鱼的成本低廉,胚胎透明且数量多、与人类基因酷似,因而比常用于实验的小白鼠和细胞模型更有优势。

退出
会 搜
特别推荐
医学教育网医学书店
  • 名师编写
  • 凝聚要点
  • 针对性强
  • 覆盖面广
  • 解答详细
  • 质量可靠
  • 一书在手
  • 梦想成真
网络课堂
40多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mededit@cdeledu.com

电话:010-823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