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

切换栏目
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报错页面

您可能输错了网址,或该网页已被删除或移动,您还可以: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推荐阅读
> 正文
RSS | 地图 | 最新

救死扶伤好大夫 哈尔滨医大一院杨树森

2012-09-27 09:33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一位老人洗浴后到餐厅就餐时突然倒地心脏骤停,一中年男子毫不犹豫出手,两拳砸醒老人。此人是哈医大一院心内科一病房主任杨树森。那两拳,是他冒着万一老人没救活反被家属赖上的风险而出手的,是在“扶老恐惧症”、信任危机大肆蔓延的情况下出手的。这两拳,砸醒的是公德心!

    哈尔滨日报:

    10月8日,一网友在网上发帖感谢救母恩人。帖子称,其母亲在公共场所心脏骤停、倒地昏迷,一男子向其胸部猛砸两拳,救了她一命。

    昨日,记者采访了发帖者张东杰,还原了当天惊险而温暖人心的一幕———

    9月29日上午,张东杰的母亲、63岁的任明玉到蓝宝石浴馆洗浴、蒸桑拿。随后,老人到浴馆餐厅就餐时突然仰面倒地。面对这一突发事件,在场的顾客和服务员都惊呆在那里。此时一个中年男子箭步冲过去,俯身去摸她颈动脉后,“哐哐”两拳砸向她的胸部。第二拳砸下去后,任明玉醒了。她感觉胸口生疼,看身边一男子攥着拳,便问:“你干嘛打我?”男子说:“我不打你,你就没命了!”

    随后,男子帮她通知了家属和“120”,并让服务员帮他把老人从冰冷的地砖上抬到木桌上。然后,一直守在老人身边,不时地摸脉观察,直到其家人和“120”急救人员赶到。来人中有一位是老人的朋友,认出救人男子是哈医大一院心内科一病房主任杨树森。老人的子女当即决定把母亲送到医大一院让杨主任救治,并掏出3万元作为酬谢,被杨树森谢绝。

    昨天,记者见到杨树森。杨树森说,当时老人就在他面前突然倒下,他过去一摸,动脉搏动消失,确定是心脏骤停,就砸了那两拳。记者问:“你当时就不怕万一没救活,反被家属赖上?”

    杨主任说:“当时哪想那么多,心脏骤停几秒钟内得不到急救就有生命危险。医者救人,这是本能。”“你就不怕把人砸骨折了担责任?”记者又问。杨主任说:“骨折了可以治,我不救,她肯定没命了。”

    张东杰告诉记者,母亲已出院,他们全家对杨主任的感谢无以言表,他就把此事发到网上。许多网友纷纷力“顶”杨大夫的救人行为,称他是大爱无疆的好医生,更多的网友则表达内心的感动,感叹世上还是好人多。

    这两拳,砸醒的是公德心

    近段时间,因扶摔倒老人反遭讹诈的事件,让“扶老”变得无奈而可怕。“老人扶不起,好人伤不起”的言论,让许多人都患上了“扶老恐惧症”,一场信任危机在我们身边蔓延。

    就在此时,杨教授毅然出手。尽管他有着医生的职业背景,但老人昏倒之地非医院,昏倒之时非他工作时间。他不救,无过,无人问责;他救,就存在风险。假若老人没救活,杨树森会否又成为下一个彭宇?

    杨树森没有想这些,而是用医者的仁术救人一命。那两拳救了老人,也砸中谈“扶”色变的社会现状,更砸醒大众的公德心———当自己有能力施助于身边的弱者时,要毅然伸手,切莫让一时的戒备心理,淹没了最基本的人性和良心。他扶危救困的义举,唤醒的是人们的悲悯之心,宣扬着人与人之间最纯粹的信任和温情!

    感谢信内容:

    感 谢 信

    尊敬的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各位领导:

    您们好!

    我是贵院患者任明玉的家属。今天中午,我母亲在外出洗浴后休息时,突发心脏骤停,倒地昏迷,生命危在旦夕。在这危急关头,恰巧遇到贵院心血管内科一病房主任杨树森教授,并立即在现场开展紧急施救。经过杨教授科学及时的处置,我母亲得以转危为安。之后,杨教授又主动联系和安排我母亲到贵院住院,进行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目前我母亲的情况已经非常稳定。

    母亲患病,于母亲和我们家属而言,实属不幸。但不幸之中的万幸,是母亲在如此危急时刻能够巧遇尊敬的杨树森教授,我们甚至愿意将此归结于上天的安排,并尊奉杨教授为我们全家的恩人!

    当我们的社会还在纠结于我们是否该去搀扶一个倒地老人的时候,与我们素昧平生的杨树森教授却毫不犹豫地伸出了援助之手。尤其让我们感动的是,当母亲从昏迷中醒来询问救命恩人名字时,杨教授却回答别问这个了;而当我们拿出感谢金答谢救命之恩时,他更是坚决地拒绝了。杨树森教授的见义勇为和妙手回春,使我们发自内心地感激、感叹:这个世界还是好人多!杨教授的高尚医德和高超医术,同时也为哈医大一院在社会上业已树立的良好形象又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此,我谨代表我们全体家人,以我们的感激之心和感动之情,向尊敬的杨树森教授,向医大一院的各位领导和全体医护人员致敬!衷心地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同时也祝愿医大一院的事业发展蒸蒸日上!

    二〇一一年九月二十九日

退出
会 搜
特别推荐
医学教育网医学书店
  • 名师编写
  • 凝聚要点
  • 针对性强
  • 覆盖面广
  • 解答详细
  • 质量可靠
  • 一书在手
  • 梦想成真
网络课堂
40多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mededit@cdeledu.com

电话:010-823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