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

切换栏目
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宝典 > 中医诊疗 > 中医内科 > 正文 RSS | 地图 | 最新

寒温并用法治疗外感发热

2011-01-13 18:23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病毒性感冒是临床常见病、多发病,以发热、恶风寒、咳嗽、口微渴等太阳表证和肺卫症状为特征,多发生在冬春季节的急性外感热病。临床以寒温合用法在外感热病中运用广泛,尤其多用于病在太阳与卫表或半表里、或寒热夹杂、或“寒包火”、风温郁热、温遏热伏等证。

  病因病机:阳热郁闭

  外感发热病多由气候冷暖失常、机体感受外界六淫之邪或疫毒所致,以体温升高为主要临床特征。由于外邪侵犯,机体奋起抗邪,以表热证、阳证、实证者居多。《内经·热论》曰:“今夫热病者,皆伤寒之类也”,指明伤寒与温病皆属外感热病。由于《素问·调经论》曰:“上焦不通利,则皮肤致密,腠理闭塞,玄府不通,卫气不得泄越,故外热。”指出这种外热的生成,不在于阳气有余,而在阳气郁遏。刘完素在《素问玄机原病式·火类》指出“阳热发则郁”、“阳热易为郁结”,把外感热病的基本病理变化概括“为热气怫郁、玄府闭密”,吴又可在《温疫论》指出:“阳气通行,温养百骸,阳气壅郁,而火郁又根于气。”揭示了阳热郁闭是导致外感热病的重要原因。

  治疗原则:首贵汗解

  外感发热较普通感冒重,若无继发感染以及无宿疾者,一般属表证、表里同病或里热实证,相当于《伤寒论》之太阳病、阳明病或温病之卫分证、“寒包火”证、卫气合病、气分证,很少陷入三阴或营血分。内外合邪,“玄府”郁闭,热与郁互为因果,邪正交争而阳热亢盛。如果邪热亢盛而郁结尚轻,运用寒凉宣泄之品,郁结多能随之而解。但在郁结较甚的情况下,单纯寒凉之剂便不能胜任,不仅不能清除邪热,反而会产生凉遏冰伏之弊,加重壅滞,不利于邪热外透,因此不可偏执寒凉一法。而辛温之品,气香行速,性善疏通,具有较强的疏表达邪、开郁透热之效,与寒凉药相伍,又可防寒凉冰伏。

  临床上外感发热治疗原则,首贵汗解,然有辛温发表、辛凉透邪之别,表里合病则应辛温复清解,辛凉复以微辛温等。辛温辛凉的区分,重点不在温性凉性之异,而在于开散力量的强弱。风寒表证多郁重热轻,开散宜重,故当用辛温;风热表证多郁轻热重,开散宜轻,故常用辛凉,且配合清热之品,但辛温之品并非绝对禁忌。临床遇温病初起表邪郁闭甚者,单用辛凉清解有时效果不佳,借助辛温解表药物的较强发散作用,常有明显增效作用,但应注意用量及配伍。

  若邪入里而无表证者,则宜清、下、解毒之法;若素有伏痰或继发感染,则可导致邪陷三阴,应知温补,甚则回阳救逆;邪陷营血,当知透营转气、凉血散血以及逐秽开窍、镇肝熄风、育阴潜阳等,外感发热往往多以感冒起,并可导致各种严重慢性虚弱性疾病。

  寒温并用的用法较多,临证时必须根据感邪的不同,结合患者的体质、年龄、发病季节、地区等综合考虑,紧扣病机,辨证论治,视证情灵活把握寒凉药与温热药的比例。如经期外感发热要注意和解调经,防止热入血实,便秘感冒要通便。处方只能以温清解表为主,佐以治里对经常反复感冒发烧,不但要注意正气虚,而且要注意里实。同时,对于小儿外感发热清退后的余有症状仍需治疗,要抓住高热伤阴,小儿稚阴稚阳易损等辨证要点,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结合病机、病位等情况,予以正确施治,否则容易复感发热。

退出
会 搜
特别推荐
医学教育网医学书店
  • 名师编写
  • 凝聚要点
  • 针对性强
  • 覆盖面广
  • 解答详细
  • 质量可靠
  • 一书在手
  • 梦想成真
网络课堂
40多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mededit@cdeledu.com

电话:010-823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