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

切换栏目
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宝典 > 中医保健 > 按摩 > 正文 RSS | 地图 | 最新

鼻和口腔的按摩手法

2009-12-03 13:50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1)揉鼻双手快速对掌搓擦20次,以右手掌心捂住鼻子并揉鼻20次,反复3遍。有温鼻及促进其血液循环的作用,还可通过鼻部的穴位使全身功能得到调整。尤其可预防感冒。

  2)摩鼻旁用双手食指或拇指上、下交替摩擦鼻左右两旁各20次,以发热为好,不但能防治鼻疾,对面部及眼部都有好处。《养生书》曰“常以手中指于鼻梁两边,按摩二三十遍,令表里俱热,所谓灌溉中岳……以润肺也。”

  3)浴面(干洗脸)双手对掌快速搓擦20次后,分别在双侧面部自下颌向上至太阳穴处快速、反复摩擦面部皮肤20次,以面部有热感为好。对面颌部是重要的保健手法。《万寿仙已》曰“双手摩天庭及面不拘次数,则邪魔不敢近,寒暑不能人。”

  4)按摩口唇双手食指分别横放在上唇人中和下唇承浆二穴,做左右横向相反方向的按摩20次,使牙龈感受到压力为度,对唇齿都有保健作用。

  5)叩齿清晨和睡前应常规做叩齿。口唇轻闭,上、下齿轻轻有节奏地叩击1~2分钟,有固齿作用。有人主张在解小便时闭口咬紧牙齿,称为“齿功”,有除齿痛、固齿作用。《圣济总录》中记载: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牙齿者,骨之所终,髓之所养……叩,令牙齿坚牢,齿槽固密,诸疾不生。”

  6)搅海用舌在唇齿间卷抹,依次进行。如先从上齿与唇间自右向左,再沿上齿内由左向右,继之舌在下齿与唇间从右向左,再于下齿的内面由左向右呈“8”字卷抹一周。如此反复卷抹4~8周后口内已有较多津液。用津液漱口后分次缓缓吞下。这是从古至今流传下来的养生保健法之一。也有人称为“搅舌”。有防口干、润咽喉、助消化的作用。《巢氏病源》中曰“以舌撩口中……久行不已,味如甘露,无有饥渴。”

  7)洗鼻洗净手脸换清水,手掌心变成勺状,舀干净清水低头轻轻捂人鼻内(勿吸),缓慢旋揉片刻,随即将水连同鼻内污物分两侧先后擤出。反复进行3遍,用手巾拭干。此法对防治各种鼻炎、清洁鼻腔及预防感冒均有特殊效果。是中老年人很好的保健措施。

  8)揪喉结用拇、食、中指揪喉结10~20次,有活血作用,是防治咽喉炎的措施之一。揪喉结的动作还可向上进行,直至颌下。再加上颌下区的推揉动作,对咽部的保健大有好处。

退出
会 搜
特别推荐
医学教育网医学书店
  • 名师编写
  • 凝聚要点
  • 针对性强
  • 覆盖面广
  • 解答详细
  • 质量可靠
  • 一书在手
  • 梦想成真
网络课堂
40多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mededit@cdeledu.com

电话:010-823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