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0)心内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心血管内科:雷诺病

2009-06-16 15:21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概述

  雷诺病又称“肢端动脉痉挛病”,是血管神经功能紊乱所致的肢端小动脉痉挛性疾病,本病少见,多发于女性,男女比例为1:10。发病年龄多在20-30岁之间。本病的病因未完全明确,常有家族史,起病缓慢,以冬季多发,发作与受寒、精神紧张有关,尚无特效治疗,只有对症治疗。

  临床表现

  1.发作时指端苍白,继而发紫,伴局部冷感、麻木、疼痛,数分钟后缓解,局部皮肤转为潮红伴有烧灼、刺痛感,然后恢复正常。2.病情严重者,长期发作可致皮肤萎缩、增厚、溃疡,甚至指端坏死。

  诊断依据

  1.突发指端苍白、发紫、麻木、疼痛,数分钟后自行缓解,局部皮肤潮红。2.甲皱微循环检查,可见与指端苍白-紫绀-潮红相应的血管功能性改变。3.激发试验:将手浸于冰水中一分钟,可诱发上述病症的发作。

  治疗原则

  1.防止四肢受寒,避免精神紧张,戒烟;2.应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用血管扩张药。

  用药原则

  一般病例可口服妥拉苏林,烟酸等药物,病情较重者可用“C”药肌注或静注。

  辅助检查

  一般病例以检查框限“A”为主。疑难复杂病例,可加作检查框限“B”或“C”。

  疗效评价

  1.治愈:症状体征消失。2.好转:症状体征改善。3.无效:症状体征无变化。

  专家提示

  雷诺病的特点是肢端小动脉痉挛,出现苍白-紫绀-潮红现象,病因未明。如找到病因的称继发性雷诺现象,可见于风湿性疾病,硬皮病、类风湿性关节炎、皮肌炎等。治疗原则主要是对症处理,以应用血管扩张剂为主,要注意保暖,防寒戒烟,避免精神紧张或创伤,以减少发作。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