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0)心内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心血管内科:窦性心动过速

2009-06-04 10:41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概述

  在成年人当由窦房结所控制的心律其频率超过每分钟100次时称为窦性心动过速。这是最常见的一种心动过速,其发生常与交感神经兴奋及迷走神经张力降低有关。它不是一种原发性心律失常,可由多种原因引起。生理状态下可因运动、焦虑、情绪激动引起,也可发生在应用肾上腺素、异丙肾上腺素等药物之后。在发热、血容量不足、贫血、甲亢、呼吸功能不全、低氧血症、低钾血症、心衰等其他心脏疾患时极易发生。该病在控制原发病变或诱发因素后便可治愈,但易复发。

  临床表现

  1.心悸,或出汗、头昏、眼花、乏力,或有原发疾病的表现。

  2.可诱发其他心律失常或心绞痛。

  3.心率多为100至150次/分,大多心音有力,或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有原发性心脏病的体征。

  诊断依据

  1.心率为100至150次/分,心音常有力。可有原发病的表现。

  2.心电图检查:呈窦性心律,P波形态正常,P-R间期大于0.12秒,频率大于100次/分。

  治疗原则

  1.消除诱因,治疗原发病。

  2.对症处理。

  用药原则

  1.大部分病人在消除病因或诱因后,症状可消失。

  2.有明确的原发性疾病时应积极治疗。

  3.症状明显时可给β受体阻滞剂或镇静剂等药对症处理,先用“A”项药无效时,再选用“B”或“C”。

  辅助检查

  1.对单纯窦速者可仅做基本检查。

  2.对由其他疾病或原因不明时可选做检查框限“A”、“B”及“C”。

  疗效评价

  1.治愈:经治疗后症状消失,心电图恢复正常。

  2.好转:经治疗后症状减轻,心率减慢但仍大于100次/分。

  3.无效:经治疗后症状无改善,心率不减慢甚至进一步加快者。

  专家提示

  窦性心律100~150次/分,称窦性心动过速。窦性心动过速并不是一个单独的疾病,在发病时首先应尽量避免诱因,如饮浓茶、喝酒及应用兴奋心脏加快心率的药物。保持心情愉快,防止过度激动与焦虑。如有心肺疾病或其他全身性疾病时应积极治疗。对反复发作、症状明显而影响日常生活与工作时,应及时就诊,尽早查明原因,以利防治。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