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0)心内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心血管内科:冠心病

2009-06-04 11:24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概述

  冠心病是指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及冠状动脉痉挛,导致心肌缺血缺氧的一种心脏病变。冠状动脉硬化的病因可能与脂质代谢紊乱(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增高,高密度脂蛋白降低),以及随年龄增长的动脉管壁正常结构和机能缺陷有关。高血压、糖尿病、肥胖、A型性格、遗传为常见的易患因素。心绞痛是指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暂时缺血缺氧而引起短暂发作性症候群。

  临床表现

  1.心绞痛常有诱因。

  2.压破性或紧缩感疼痛部位多见于胸骨后上中段部位,可向左肩、左臂前内侧放射,持续时间1-15分钟,经休息或含服硝酸甘油可缓解。

  3.心率增快,心尖部第一心音减弱,收缩期杂音,房性奔马律可以存在。

  诊断依据

  1.常有诱因:劳累、激动、遇寒、饱餐、吸烟。

  2.突然胸骨上中段压榨性或窒息性疼痛,可涉及左肩、左上肢,不敢活动,出汗,一般历时1-15分钟。

  3.发作时心电图变化。

  治疗原则

  1.治疗原则是改善冠状动脉的供血和减轻心肌的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耗氧,同时治疗动脉粥样硬化。

  2.经皮冠状动脉腔内成型(PTCA)。

  3.冠状动脉旁路手术。

  用药原则

  1.心绞痛病人对各种抗心绞痛药物反应不一,要根据个体的情况用药。

  2.如反复发作者,可给予长效心痛定、拜心通,静滴硝酸甘油。

  3.可定期静滴低分子右旋糖酐、前列腺素E1。

  辅助检查

  本病典型病例的确诊主要依据症状和“A”项中心电图等检查,对不典型病例需与其他疾病鉴别时可包括“A”和“B”。

  疗效评价

  1.治愈:心绞痛不再发作休息时心电图恢复正常或双倍二级梯运动试验转阴。最近开始的心绞痛,不稳定型心绞痛,治疗后心绞痛症状消失或基本消失,休息时心电图恢复正常。

  2.无效:症状和心电图无改善者。

  专家提示

  在中年或过60岁的社会人群中,患冠心病的人并不少见。因为有些人无自觉症状,心电图检查正常。这属于隐性冠心病,直到有间断发生心脏病各种症状时,才引起人们的注意。已经确诊为患冠心病的病人,应该学会正确掌握几种药物,例如,硝酸甘油、消心痛、安定、中药保心丸等的正确使用。冠心病发作时,病人都有自我感觉的先兆症状,例如,心前区闷痛、绞窄感、恐惧感等等,可以根据自己以往的经验自行服药,就地休息,有条件时吸氧,可以得到很好的效果,不必等医生,防止严重发作。要特别注意,不要免强坚持所进行的各种活动,危险常常发生在“坚持一下”之中!外出旅行、公务活动,应该携带随身药品。特别强调戒烟,心绞痛频繁发作时禁止吸烟。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