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0)心内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心血管内科: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

2009-06-04 13:50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概述

  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常发生于风湿性心脏瓣膜病,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等心脏病的基础上,原无心脏病者也可发生。病原体主要为细菌,其次为真菌,立克次体,衣原体及病毒。主要表现为低中度发热、进行性贫血、乏力、盗汗、肝脾肿大、杵状指(趾),可出现血管栓塞现象,青壮年患者较多。草绿色链球菌是该病的最主要致病菌,但近年来已明显减少,各种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肠球菌及革蓝氏阴性菌已成为主要致病菌。

  临床表现

  1.多发生在器质性心脏病基础上,病前可能有上呼吸道感染、拔牙或器械检查史。

  2.低中度发热、进行性贫血、乏力、肝脾肿大,杵状指(趾)、关节痛。

  3.可产生脑、肾、脾、皮肤、粘膜等栓塞现象。

  4.原有心脏杂音改变性质,可出现新杂音,易产生顽固性心力衰竭。

  诊断依据

  1.不规则低中度发热,进行性贫血。

  2.肝脾肿大,脑、肾、脾、皮肤、粘膜可产生栓塞。

  3.杵状指(趾)、关节痛。

  4.血培养可获阳性病原体。

  5.超声心动图发现附栓瓣膜或心内膜的赘生物。

  治疗原则

  1.早期,大量用杀菌抗生素。

  2.用药疗程要长,一般要六周以上。

  3.支持疗法。

  用药原则

  1.在获得血培养结果前,从临床表现来推测感染菌种而选抗生素。

  2.待血培养结果取得后,按药物敏感试验选用抗生素。

  3.首先从用药框限“A”中选用杀菌抗生素,如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无效则应选“B”项药物。

  4.坚持用药要早期、大量、联合用药、疗程长。

  辅助检查

  发热时间较长,临床表现较典型者,检查专案以检查框限“A”为主。如考虑有脑、肾、脾有栓塞可加检“B”项。

  疗效评价

  1.治愈:心内膜炎的症状和体征消失,体温正常、白细胞正常、贫血纠正、血沈恢复正常。如原血培养有致病菌生长,治疗后连续三次血培养阴性,原心脏瓣膜或先天性心血管畸形的体征,由感染性心内膜炎所致的异常杂音及脑栓塞的后遗症仍存。停药后无复发。

  2.无效:心内膜炎的症状和体征仍存在,血培养仍有致病菌。

  专家提示

  较长时间不规则发热应想到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的可能性,及时找心血管内科医师诊治。该病大多数病人经早期、大剂量、有效的抗生素可获痊愈。少数病人须行瓣膜置换术。如有心瓣膜病或心血管畸形者,应增强体质、注意卫生。及时清除感染源,在施行各种器械,检查或手术前应预防用抗生素。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