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1)呼吸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中医伏天治疗哮喘效果好

2009-10-16 13:23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哮喘是最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一年四季都可发病。盛夏伏天,酷暑难耐,但对于患有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过敏性鼻炎等疾病的患者而言,却是冬病夏治的良好时机,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为中医穴位敷药外治法。

  夏天(尤其是三伏天)是一年当中阳气最旺盛的时候,祖国医学认为,“天人合一”,此时是调养人体阳气的最佳时机,人体虚弱的阳气得以调养恢复之后,冬天时医学教|育网搜集 整理的抗病能力就会增强。“痰为百病之源,止咳化痰平喘是治疗哮喘的关键。”采用中医中药治疗哮喘是明智的选择。中药穴位贴敷可以治疗哮喘、鼻炎、反复呼吸道感染等疾病,方法简便,疗效肯定,免除服药之苦,且无毒副作用。

  中药贴敷疗法是将调配好的药膏敷在患者背部相应的穴位上,从而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每年冬季的“三九”,夏季的“三伏”每一节气的第一天贴敷一次,连续三年为一疗程。但是,如果贴敷当天体温≥38℃、局部皮肤破损者、严重过敏体质者不能贴药;个别病人贴药后局部皮肤会有发红、痒灼感,严重者皮肤表皮出现小水泡,经过及时处理很快就会治愈,不留瘢痕;但切忌不能应用激素类药物外涂。

  上一篇: 职业性哮喘的相关常识

  下一篇: 哮喘病的音乐疗法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