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1)呼吸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痰细菌培养加药敏是咋回事?

2009-10-16 14:34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为什么要做痰细菌的培养加药敏?细菌的耐药日趋严重,为了更好的减少耐药菌株的产生,卫生部要求,对住院患者,均需在应用抗生素之前先做痰细菌培养;社区感染患者也要到指定的微生物室做痰培养。抗菌药物是人类防治感染性疾病的重要措施之一,下呼吸道感染患者先做痰细菌培养,根据培养结果选择使用抗菌药物,可有效降低治疗费用,提高药物的治疗效果,大大减少耐药菌株的产生。既保证了医疗质量,又减轻患者医药负担。因此,痰细菌培养加药物敏感试验对下呼吸道感染患者临床用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什么是痰细菌培养?痰细菌培养就是将下呼吸道感染患者留取的痰液,接种到特制的细菌培养基里,放在35℃的孵箱内,使细菌生长繁殖。然后根据培养出菌落的大小、形态及生化反应鉴定细菌的种类,从而选择适当的抗菌药物治疗。通过药敏试验来选择最有效的抗菌药物,药物的杀菌作用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许多细菌在繁殖传播的过程中能产生耐药性,使原本有效的药物为无效。所以只了解细菌的种类是不够的,必须做药物敏感试验,通过药敏试验来选择最有效的抗菌药物。

  怎么样正确留取痰标本?做痰培养关键的一步是标本的正确留取。在我院留取痰标本有三种方法,一是通过做诱导痰留取痰标本。该方法不仅用于研究哮喘气道炎症的严重程度,也是下呼吸道感染患者留取痰标本的好方式。病人无痛苦,可较好的使患者呼吸道深部的痰液咳出,减少口腔杂菌的污染,提高细菌培养的阳性率。二是纤维支气管镜毛刷采样,通过该方法留取标本所作出的结果,被认为是医学教|育网搜 集整理痰细菌培养的“金标准”,其特异性达90%.但此方法为有创检查,一般患者难以接受。大部分患者采用的还是常规留痰法,即第三种方法:自然咳痰法。由于口腔内正常菌群的存在,患者在留取痰标本的时候,为防止杂菌的污染,最好用生理盐水彻底漱口,(如果疑有口腔霉菌感染者,最好用制霉菌素漱口)从气道深部咳出,留取标本。

  痰标本从接种到报出药敏结果,历时三到四天,我们在工作过程中尽量缩短报出培养结果的时间,及时、准确的为临床提供感染患者的病原菌及药敏情况,以便临床医师有针对性的选择价廉、效高的抗生素。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