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1)呼吸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太甜太咸会诱发哮喘

2009-10-16 14:38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最近,医院门诊中来看哮喘的人明显增多,这一方面与冬季是哮喘的高发季节有关;另一方面,在饮食上不加注意,也是诱发哮喘的一个重要原因。

  甜食、咸食刺激气管

  由于天气寒冷,人们往往喜欢吃一些口味厚重,比如甜的或咸的食物,这在饮食上,恰恰是诱发哮喘的首要因素。甜食很容易引起痰热,刺激人的气管,从而引发哮喘,这早已在临床上证明;但近年来的研究发现,含盐较多的咸的食物也会诱发哮喘,这一点往往为人们所忽略了。

  据调查,西方发达国家人口中,患哮喘的比率非常高,平均占总人口的6%,这与西式快餐的汉堡包、薯条等食品中含盐较多有一定关系。高钠食物会刺激人的支气管,让它处于一种高反应状态,从而增加了患上气喘类疾病的风险。近些年来,国内吃西式快餐的人也越来越多,尤其是在孩子这一哮喘高发人群中,很容易埋下患病的隐患。

  此外,过咸的肉类往往比较肥腻,容易生痰,堵塞气管,这也是造成哮喘的原因之一。

  过冷过热对康复不利

  一旦患上哮喘,饮食禁忌很多,不能吃过冷医学教|育 网搜集整理或过热的食物是其中重要的一点。一般来说,哮喘患者应多吃水果、蔬菜等清淡但营养丰富的食物,但这些食物往往是生冷或偏寒性的。得了哮喘本来就脾胃虚弱,过食生冷更会引起胃肠蠕动减慢,导致消化不良、食欲不振、体质下降,对康复非常不利。解决的办法就是要尽量少吃凉菜,烹调蔬菜的过程中,适当加点生姜、胡椒等热性食物,或与牛肉、瘦猪肉等温热性食物共煮,可以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

  过热的食物或比较烫的饮料也会刺激气管,引起阵发性咳嗽,从而诱发哮喘。因此,哮喘患者平时最好吃温热的食物。

  汽水是饮食大忌

  我们所吃的食物中,有一类叫“产气食物”,在消化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气体,这是哮喘患者的饮食大忌。常吃的产气食物主要有红薯、山芋、土豆、韭菜、黄豆等,吃后会使腹部胀气,横膈上抬,胸腔缩小,对肺通气不利,从而诱发哮喘。可乐、雪碧等汽水和啤酒中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碳气体,会对肺产生类似的刺激,最好也不要喝。

  有些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花椒、茴香、芥末、咖喱粉、咖啡、浓茶等,也会刺激气管,引起哮喘。此外,鱼、虾、蟹等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应该少吃,以防引发过敏性哮喘。

  上一篇: 冬防哮喘注意啥?

  下一篇: 从现在开始“控制”哮喘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