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2)消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食管癌专家浅谈

2009-10-16 15:34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食道癌的治疗关键在于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中医治疗可贯穿于治疗(手术、化疗、放疗、内镜下治疗等)的整个过程。

  大量临床实践研究证明,“四步排毒消瘤法”对消化道癌症具有独特的疗效,尤其是对失去手术、放疗、化疗机会的中晚期患者,具有消除症状,提高生活质量,延长寿医学教|育 网搜集整理命。部分患者可获得长期生存,为征服食道癌开辟了新的治疗道路。

  本病应与下列疾病鉴别:

  (一)食管贲门失弛缓症患者多见于年轻女性,病程长,症状时轻时重。食管钡餐检查可见食管下端呈光滑的漏斗型狭窄,应用解痉剂时可使之扩张。

  (二)食管良性狭窄可由误吞腐蚀剂、食管灼伤、异物损伤、慢性溃疡等引起的瘢痕所致。病程较长,咽下困难发展至一定程度即不再加重。经详细询问病史和X线钡餐检查可以鉴别。

  (三)食管良性肿瘤主要为少见的平滑肌瘤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病程较长,咽下困难多为间歇性。X线钡餐检查可显示食管有圆形、卵圆形或分叶状的充盈缺损,边缘整齐,周围粘膜纹正常。

  (四)癔球症多见于青年女性,时有咽部球样异物感,进食时消失,常由精神因素诱发。本症实际上并无器质性食管病变,亦不难与食管癌鉴别。

  (五)缺铁性假膜性食管炎多为女性,除咽下困难外,尚可有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舌炎、胃酸缺乏和反甲等表现。

  (六)食管周围器官病变如纵隔肿瘤、主动脉瘤、甲状腺肿大、心脏增大等。除纵隔肿瘤侵入食管外,X线钡餐检查可显示食管有光滑的压迹,粘膜纹正常。

  上一篇: 食道癌术后的食疗

  下一篇: 食道癌概述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