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2)消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消化内科:反流性食管炎

2009-06-04 19:00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概述

  反流性食管炎是胃和(或)十二指肠液反流入食管而引起食管粘膜炎性病变。其发病机理主要为食管下括约肌(LES)功能减弱,继发性食管蠕动障碍是使食管炎持续存在并加重的因素。本病可单独存在或与食管裂孔疝并存,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中老年人常见。

  临床表现

  1.烧灼感:餐后1小时胸骨后、剑突下或上腹部烧灼感或疼痛,可向颈、肩、背扩散,平卧或躯干前屈、弯腰时加重,而站立或坐位时或服用抗酸药物后可缓解。2.胃内容物反流:反胃常伴随烧灼感同时出现,酸性或含胆汁的胃内容物溢入口腔,当躯干前屈或卧床时易出现,睡眠时由于反流液被吸入气管可引起呛咳或吸入性肺炎。3.吞咽困难:由于食管炎引起继发性食管痉挛,多呈间歇性,持续性者常提示食管狭窄。4.出血:由于食管粘膜损伤,可有慢性、少量出血。

  诊断依据

  1.与体位改变有关的烧灼样胸骨后痛;2.胃内容物反流及吞咽困难;3.食管内pH监测、食管压力测定及X线吞钡检查提示下括约肌有关闭功能不全。4.内镜检查和粘膜活检或滴酸试验证实有炎症存在。

  治疗原则

  1.改善食管下括约肌功能、减少反流;2.减少胃酸刺激;3.内镜下扩张治疗;4.必要时手术治疗。

  用药原则

  1.睡前2-3小时不再进食,睡眠时垫高床头10-15公分,借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重力作用减少反流是简单而有效的办法。2.对病程短、症状轻者,可口服促动力药吗丁琳或西沙必利为主,并加用抗酸剂氢氧化铝凝胶及H2受体阻滞剂。3.有明显胆汁反流者加用消胆按、达喜。4.重症者改用奥美拉唑或兰索拉唑。5.有食管狭窄者可试用食管扩张术。6.经内科积极治疗无效可考虑手术治疗。

  辅助检查

  1.典型病例检查专案以检查框限“A”为主;2.临床症状不十分明显或典型者检查专案包括“A”和“B”。3.需要与肝胆疾病如与肝癌、胆囊癌鉴别时检查专案可选“C”其中一项。

  疗效评价

  1.治愈:症状消失,X线或(及)内镜检查粘膜恢复正常;2.好转:症状减轻,X线或(及)内镜检查病变有改善;3.无效:症状未改善,X线或(及)内镜检查病变无变化或加重。

  专家提示

  反流性食管炎,主要是由于各种因素使食管下括约肌功能削弱所致,包括呕吐、食管贲门大部分切除术、胃潴留、十二指肠溃疡、吸烟、大量饮酒或服用阿托品类药物及迷走神经切断术等。因此,在本病的防治上,要积极消除引起食管下括约肌削弱的因素,再用药物控制症状,做到“标本兼治”。大部分患者(85%-90%)经注意饮食调节、减轻体重、垫高床头及加用药物治疗,都有良好的效果,特别是近年质子泵抑制剂的应用为本病的治疗开僻了新的途径。与抗反流药联合用效果更好。少数病人经内科积极治疗无效时可考虑手术作胃底折叠术。

  上一篇: 消化内科:Gilbert综合征

  下一篇: 消化内科:肠粘连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