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3)肾内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肾脏损伤的临床表现

2009-10-15 17:14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肾损伤的临床表现与损伤程度有关,不完全相同,尤其在合并其他器官损伤时,肾损伤的症状常被忽视,或不易被察觉。肾损伤的主要症状有休克、血尿、疼痛、腰腹部肿块、发热等。

  1.休克:严重肾裂伤、肾蒂裂伤或合并其他脏器损伤的患者,常因损伤和失血而发生休克,严重时可危及生命。休克程度多与出血速度、就诊时间、合并伤轻重和机体代偿能力等有关。伤后数日出现的延迟性休克,表示有持续性或再发性的大量出血,因此需要对伤员进行严密观察和及时处理。

  2.血尿:肾损伤患者大多有血尿,包括肉眼或镜下血尿。肾挫伤时,就可出现少量血尿,严重裂伤时,则可见大量肉眼血尿,并有血块阻塞尿路。血尿与损伤程度不成比例,肾挫伤或轻微肾裂伤会导致肉眼血尿,而严重的肾裂伤可能只有轻微血尿或无血尿(如肾蒂血管断裂、肾动脉血栓形成、肾盂、输尿管断裂或血块阻塞等)。部分病例,血尿可延续很长时间,常与继发感染有关。

  3.疼痛:肾包膜下血肿、肾周围软组织损伤、出血或尿外渗,可引起患侧腰、腹部疼痛。血液、尿液渗入腹腔或合并腹腔内脏器损伤时,可出现全腹疼痛和腹膜刺激症状。血块通过输尿管时,可引起肾绞痛。

  4.腰腹部肿块:血液、尿液渗入肾周围组织,可使局部肿胀,形成肿块,腰腹部有明显触痛和肌强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直。

  5.发热:由于血肿、尿液外渗,患者易继发感染,甚至导致肾周围脓肿或化脓性腹膜炎,从而引起发热等全身中毒症状。

  上一篇: 肾脏损伤的预后及预防

  下一篇: 肾脏损伤怎么治疗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