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3)肾内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肾脏损伤初期要早期干预治疗

2009-10-15 17:04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肾脏疾病的发病因素很多,但无论哪种原因导致肾脏病,对肾脏造成的后果都是肾脏组织结构的损伤。肾小球、肾小管是主要的肾单位,它们的受损直接影响肾脏功能的发挥和人体内环境的正常运行。因此,在临床中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乏力、血尿、蛋白尿、贫血等症状,病情严重者还会发展到酸中毒、肾性高血压甚至影响到消化、心血管、呼吸系统等人体其它的脏器,最终发展成尿毒症,尿毒症的终末期即是肾病的终点。这个过程是一个迁延渐进的过程,其实质是肾脏纤维化不断发展的过程,可以说,所有导致肾脏疾病的任何原因,所引发的慢性肾功能不全都是肾脏纤维化所造成的。肾脏纤维化的过程与肾功能受损息息相关,它与肾单位的受损程度同步发展。

  肾脏纤维化阻断疗法正是抓住了肾病不同发展阶段的不同特点,做到提前预防、早期阻断、快速逆转几个方面的有机结合,阻断肾脏纤维化的进程,修复受损肾单位,改善肾脏结构,从而促进肾脏功能的恢复和机体康复。在多年的临床实践中,肾脏纤维化疗法越来越凸现出独特的优势,下面我们可以从肾病的不同发展过程进行分析。

  早期干预治疗:肾脏损伤初期,即肾功能正常仅有尿常规异常

  我们知道,任何疾病的发展都有一个轻重缓急的过程,肾病也不例外。尤其是肾脏的代偿功能很强,在受到一些炎症等外界因素干扰时,往往在临床上表征并不明显,轻微的乏力、蛋白尿如果不是在检查中无意被发现,连病人自己都很难觉察。这部分人日常没有不良感觉,生活起居、工作学习一切正常,如果不是检查出肾脏问题,他们都一直认为自己身体健康状况良好。实际上,此时已经进入到肾脏纤维化的前期阶段。我们之所以称之为肾脏纤维化的前期,是因为此时患者的肾脏还没有被纤维化。

  在这个阶段,肾脏只是受到了一些外界不良因素的侵扰,发生一些炎性反应,由于肾脏很强的代偿作用,肾脏功能依然能维持正常的运转,因此肾脏还没有发生纤维化。也就是说,此时患者的肾病很轻微,只要立即加以干预和治疗,并保持良好的保健和饮食,肾病可以一直保持在最初阶段,对人体不会造成多大损伤,对于正常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也不会有太大影响。

  但许多患者对此还存在一个误区,即对肾病初期的诊治工作缺乏重视。这些人查出肾病问题后对是否积极干预治疗存有疑虑,甚至认为只要肾功能没有问题,说明肾脏损伤并不大,就没有治疗的必要,在肾功能出现问题再治疗也不迟。熟不知,肾脏炎症阶段虽然只是肾病的初发阶段,但也是肾脏纤维化启动的前奏,如果不能及时制止炎症的发展和蔓延,势必造成越来越多的肾脏固有细胞和组织发生炎性反应,随后出现病变,最终导致肾脏纤维化出现,启动肾脏纤维化的进程。简单说,当人体出现明显不良症状时,就已经进入到肾脏纤维化阶段,肾病也随之达到了比较严重的地步。加之肾病容易反复,患者的病情极容易被延误,难以遏制住病情的发展,使以后的肾病治疗变得更加艰难。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而各类肾病反复的结果,是患者的病情发展成迁延性慢性肾病,最终发展成尿毒症。由此可见,在肾病的炎症阶段及时干预,阻止肾脏纤维化的启动,无疑为肾病的康复提供了最可靠的保障。

  微化中药首先针对肾病初期的特点,对肾脏发生炎性反应的各类固有细胞表面活性进行灭活,阻止炎性细胞的趋化和浸润造成对肾脏的进一步侵害。以此从根本上消除肾脏纤维化的诱发因素,阻止肾脏纤维化的启动。

  上一篇: 什么是肾性高血压?

  下一篇: 肾性高血压的治疗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