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5)内分泌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水、电解质的生理代谢和酸碱平衡

2009-10-19 14:41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水、电解质的生理代谢和酸碱平衡:正常人体的总水量(简称总体水),成年男性大约占体重的60%,成年女性约占50%,儿童约占70%.总体水一般分细胞内液和细胞外液两部分,细胞内液占体重的40%,细胞外液约占体重的20%.细胞外液又可分为血浆和组织间液两部分,血浆量约占体重的5%,而组织间液约占体重的15%.组织间液中蛋白质含量很少,而其他成分与血浆基本相同,因此血浆的测定可以比较正确地反映细胞外液成分的变化。

  绝大部分的组织间液能迅速和血管内液体或细胞内液进行交换,取得平衡,在维持机体的水和电解质平衡上,起着很重要的作用,故又称为功能性细胞外液;另有1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0%的组织间液(占体重的l%~2%)交换缓慢,在维持水和电解质平衡方面作用很小,故又称为无功能性细胞外液。无功能性细胞外液包括结缔组织水、脑脊液、关节液和消化液等。在肠梗阻、腹膜炎等病理情况下,体液可滞留在消化道或腹腔等所谓“第三间隙”内造成缺水而体重减轻不明显。

  阳离子是K+和Mg2+,主要阴离子是蛋白质。由于细胞膜基本上是半透膜,水分子能自由通过细胞膜,因此,细胞内液和细胞外液的渗透压相等,约290~310mmol/L.

  正常人每日排出水分约2000~2500ml.其中皮肤蒸发每日约500ml;呼吸时失水约400ml;大便含水约100ml;肾脏有较强的调节排水的能力,为将每日代谢所产生的大约600mmol的溶质(废物)完全溶解排出,至少需要500ml尿;为了不使肾脏长期处于超负荷的状态,每日尿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量应维持在1000~1500ml.故正常人生理情况下每日需水量约2000~2500ml,其中来自饮水1000~1500ml,半固态和固态食物含水约700ml,内生水每日300ml.另外,人体生理情况下每日需要氯化钠4~5g,氯化钾3~4g.

  机体主要通过肾脏来调节体液,肾脏又受神经一内分泌的影响。通过肾素一醛固酮系统维持血容量,通过下丘脑-神经垂体-抗利尿素系统来维持体液渗透压。酸碱平衡主要通过缓冲系统、肺的呼吸和肾的调节来维持。血液中HCO3-和H2CO3是最重要的缓冲对,正常比值(HCO3-/H2CO3)是20/1.肺通过排出CO2调节酸碱度。肾调节酸碱平衡的机制是:①H+Na+交换;②HCO3-重吸收;③分泌NH3与H+结合成NH+排出;④尿的酸化而排出H+.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