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5)内分泌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代谢性碱中毒病因、临床表现、诊断及治疗

2009-10-19 14:36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体内H+丢失或HC03-增多可引起代谢性碱中毒。

  1.病因

  主要有:①胃液丧失过多,如严重呕吐、长期胃肠减压等;②碱性物质摄入过多,如长期服碱性药物、大量库存血输注等;③缺钾:低血钾症时钾从细胞内移至细胞外;④利尿剂作用:呋塞米等抑制近曲小管对Na+与Cl-的再吸收发生低氯性碱中毒。

  2.临床表现和诊断

  轻者无明显症状,重者有呼吸浅而慢,或精神神经方面的异常,如嗜睡、精神错乱或谵妄等。可伴有低钾血症和缺水的临床表现。严重时还可有低血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钙表现。根据病史可作出初步诊断。血气分析可确诊及了解其严重程度。失代偿时。血液pH和HC03-明显增高,PaC02正常。代偿期血液pH可基本正常,但HC03-和BE(碱剩余)均有一定程度的增高。

  3.治疗

  对轻、中度者应积极治疗原发疾病,一般不需特殊处理;对重度者应先补生理盐水。对丧失胃液所致的代谢性碱中毒,可输注等渗盐水或葡萄糖盐水,既恢复了细胞外液量,又补充Cl-.必要时可补充盐酸精氨酸,既可补充Cl-,又可中和过多的HC03-.另外,碱中毒时几乎都同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时存在低钾血症,故需同时补给氯化钾。补K-之后可纠正细胞内、外离子的异常交换,终止从尿中继续排H+,将利于加速碱中毒的纠正。但应在患者尿量超过40ml/h才可开始补K+.

  治疗严重碱中毒时(血浆HC03-45~50mmol/L,pH>7.65),为迅速中和细胞外液中过多的HC03-,可应用稀释的盐酸溶液。0.1mol/L或0.2mol/L的盐酸用于治疗重症、顽固性代谢性碱中毒是很有效的,也很安全。

  具体方法是;将1mol/L盐酸150ml溶入生理盐水1000ml或5%葡萄糖溶液1000ml中(盐酸浓度成为0.15mol/L),经中心静脉导管缓慢滴入(25~50ml/h)。切忌将该溶液经周围静脉输入,因一旦溶液渗漏会导致软组织坏死的严重后果。每4~6小时监测血气分析及血电解质。必要时第二天可重复治疗。纠正碱中毒不宜过快,一般也不要求完全纠正。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