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5)内分泌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内分泌: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

2009-06-08 16:12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概述

  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又称桥本甲状腺炎或桥本病,是自身免疫性疾病,为甲状腺炎中最常见的一种,本病多见于中年妇女,常有甲状腺疾患家族史,是造成甲低的最常见的原因。

  临床表现

  甲状腺呈弥漫性肿大,质韧,表面光滑,随吞咽运动;也可呈结节状,质硬。少数可伴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状,称桥本性甲亢,久病者发生甲低。有几种特殊类型:(1)以甲状腺疼痛起病,酷似亚急性甲状腺炎;(2)甲状腺不对称肿大,局部质坚硬,可有压迫症状;(3)甲状腺肿大与缩小交替出现,上呼吸道感染后增大;(4)少年起病,甲状腺体增生迅速,多呈弥漫性对称性肿大;(5)可有突眼症,但无甲亢症状。

  诊断依据

  1.无症状性甲状腺肿,甲状腺呈弥漫性、分叶状或结节性肿大,质韧,或有结节,偶为单发痛性结节,与周围组织无粘连,重者有气管、咽喉压迫症状,少数可伴桥本甲亢,久病者发生甲低。2.TGAb和TMAb强阳性。3.过氯酸钾排泌试验阳性。4.甲状腺功能约80%正常,合并甲亢及甲低时出现相应异常,甲状腺扫描示摄碘不均匀,可有单发或多发“凉”、“冷”结节。5.甲状腺穿刺组织学检查示甲状腺弥漫性淋巴细胞与浆细胞浸润、纤维化。

  治疗原则

  1.无症状者定期随访,不需治疗;2.甲状腺激素替代治疗;3.肾上腺皮质激素;4.手术;5.对症、支持治疗。

  用药原则

  本病治疗以甲状腺激素替代治疗为主,一般从小剂量开始,逐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渐增至足量长期或终生维持,若甲状腺生长迅速伴明显压迫症状、发热、甲状腺疼痛或浸润性突眼者可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剂量、疗程不宜过大、过长;手术和放射性碘治疗可加速甲状腺功能减退的发生和发展,一般属禁忌,当有明显压迫症状或疑癌变时,可采用手术探查,术中可行快速冰冻切片,若无癌变者,即停止手术。手术后用甲状腺激素长期替代治疗。

  辅助检查

  桥本病临床症状、体征和实验室检查均无特异性,以检查框限“A”为主,需与甲状腺癌进一步鉴别时需做“B”、“C”。

  疗效评价

  1.治愈:(1)症状消失,甲状腺包块基本消失。(2)血沉正常。(3)甲状腺功能正常。(4)甲状腺免疫学检查指标正常。2.好转:(1)症状消失,甲状腺肿明显缩小。(2)血沉下降。(3)甲状腺功能及免疫学检查指标基本正常。(4)仍需服用维持量药物治疗,停药后易复发。

  专家提示

  凡中年妇女有较坚实的弥漫对称性甲状腺特别伴有锥体叶肿大者,不论其甲状腺机能状态,均应疑为本病。应采血测定甲状腺球蛋白抗体和甲状腺微粒体抗体,必要时做过氯酸钾排泌试验及甲状腺穿刺活检以协助确诊。本病治疗以甲状腺激素替代治疗为主,手术及放射性碘治疗属禁忌,但当甲状腺肿大明显伴压迫症状或疑癌变时则需手术治疗,术后用甲状腺激素长期替代治疗。对年龄大,特别是并有心血管病者,宜予三碘甲状腺原氨酸治疗较为安全。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