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9)免疫科主治医师或风湿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风湿性疾病的病因分类

2009-10-15 14:57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风湿性疾病的病因分类:

  1.感染性:如化脓性关节炎、结核性关节炎等各种致病微生物均可直接或间接引起关节肌肉炎症,感染间接所致关节炎如反应性关节炎、结核变态反应性关节炎等。

  2.免疫性:先天或后天免疫功能失常引致关节炎或全身系统性风湿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关节炎。

  3.代谢性:如嘌呤代谢障碍所致“痛风”。

  4.内分泌:如甲状旁腺功能亢进、肢端肥大症均可致关节肌肉疼痛。

  5.退行性:骨关节退化性改变致骨性关节炎。

  6.地理环境性:某些地方病,如大骨节病、氟骨病。

  7.遗传性:某些先天性结缔组织病是由遗传因素所致,如粘多糖病、先天性软骨发育不全等。

  8.肿瘤性:某些肿瘤常以骨关节疼痛为首发症状或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主要临床表现,如多发性骨髓瘤等。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