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9)免疫科主治医师或风湿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骨折的病理愈合过程

2009-10-16 13:28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骨折愈合过程有一期愈合(直接愈合)和二期愈合(间接愈合)。以二期愈合的主要生物学过程为例,其通常分为三个阶段;但三者之间不可截然分开,而是相互交织逐渐演进。

  1.血肿炎症机化期

  骨折后断端及其周围形成血肿,伤后6~8小时,骨折端血肿凝成血块,由于血供中断,致部分软组织和骨组织发生坏死,引起无菌性炎症反应。继而血肿机化形成肉芽组织,逐渐演变为纤维结缔组织,使骨折端成为纤维连接。这一过程约在骨折后2周完成。

  2.原始骨痂形成期

  骨内、外膜增生,新生血管长入,成骨细胞大量增生,在骨折端内、外形成新骨(即膜内成骨),由骨内、外膜形成的新骨分别称内骨痂和外骨痂。骨折断端间及髓腔内纤维组织逐渐转化为软骨组织,继而钙化成骨,即软骨内化骨,并在骨折处形成环状骨痂和髓内骨痂。两种骨痂愈合后即为原始骨痂。这些骨痂不断钙化加强直至达到临床愈合。一般需4~8周。此时X线片上可见骨折处有梭形骨痂阴影,但骨折线仍隐约可见。

  3.骨板形成塑型期

  原始骨痂中的新生骨小梁逐渐增加,排列逐渐规则致密,骨折端的坏死骨不断被清除,新生骨形成,完成爬行替代过程,则骨折部位形成骨性连接,一般需8~12周。随着肢体活动和负重,根据Wolff定律,应力轴线上的骨痂不断加强,应力轴线以外的骨痂不断被清除。骨髓腔重新沟通,恢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复正常骨结构。在组织学和放射学上不留痕迹。

  上一篇: 骨折的三大治疗原则

  下一篇: 骨折的复位标准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