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0)职业病学中级职称(中级师) > 正文

二尖瓣狭窄的诊断和治疗——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辅导资料

2009-10-22 13:07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二尖瓣狭窄是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中比较重要的一个知识点,下面是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关于二尖瓣狭窄的辅导资料,请参考:

  一、诊断及鉴别诊断

  (一)诊断

  1.中青年,心尖区闻及舒张期隆隆样杂音。

  2.超声心动图检查明确诊断。

  (二)鉴别诊断

  1.Austin-Flint杂音。

  2.左房粘液瘤:发热、贫血、关节痛、体循环栓塞、杂音随体位改变而变动。

  二、治疗原则

  (一)内科治疗

  1.预防链球菌感染和风湿热。

  2.限制体力活动、定期复查。

  3.并发症的治疗

  (1)心律失常、心力衰竭。

  (2)急性肺水肿:原则和处理方法同急性左心衰竭,但是窦性心律时不能使用洋地黄制剂。

  (3)大咯血:原则是降低肺静脉压,如坐位、利尿剂、镇静剂等。

  (4)预防栓塞:慢性心房颤动、有栓塞史、超声心动图示左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房血栓者,如无禁忌症,均应长期服用华法林抗凝治疗。

  (二)介入性治疗(经皮球囊瓣膜扩张成形术)

  为缓解单纯二尖瓣口机械性狭窄的首选方法。其适应症是:风心病单纯二尖瓣中度狭窄者(隔膜型)、无心腔内血栓形成,心功能II、III级。

  (三)外科治疗

  1.二尖瓣分离术:有闭式分离术与直视分离术。适用于单纯狭窄、无明显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瓣膜钙化、瓣叶柔软,无活动风湿者。

  2.人工瓣膜置换术:适用于瓣膜病变严重者(瓣叶和瓣下结构钙化、畸形、无弹性的漏斗型二尖瓣狭窄、或合并明显的关闭不全),分离术后再狭窄者。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