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0)职业病学中级职称(中级师) > 正文

脑出血的常见病因和临床表现——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辅导资料

2009-10-23 09:34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脑栓塞是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中比较重要的一个知识点,下面是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关于脑出血的辅导资料,请参考:

  一、常见原因

  高血压合并动脉硬化是脑出血的最常见原因,导致小动脉壁破坏形成微动脉瘤出血。

  二、临床表现

  (一)基底节区出血

  多为壳核出血或为丘脑出血。起病突然,病人出现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等;同时出现对侧肢体瘫痪、感觉减退、同向偏盲。两眼可向病灶侧凝视。如血肿较大可出现同侧海马沟回疝,即病灶侧瞳孔散大、上睑下垂、眼球外展位。对侧上下肢瘫痪,意识昏迷。如血肿进入脑室,则病人出现双侧瞳孔缩小、眼球正中位或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出现眼球浮动,四肢伸直,成去大脑强直样抽搐,血压及体温骤然升高,意识昏迷,多数死亡。

  (二)小脑出血

  起病急骤,表现为眩晕、呕吐,共济失调、步态不稳、颈项强直、后枕部疼痛。如血肿向前破入Ⅳ脑室则可累及脑桥中下部结构,出现一侧周围性面瘫及对侧肢体瘫痪。如出血量大则颅内压明显增高。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