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0)职业病学中级职称(中级师) > 正文

类风湿关节炎的治疗——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辅导资料

2009-10-23 09:04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类风湿关节炎在中国的患病率约为0.36%,美国白种人的患病率为1%,而在芬兰患病率为2%。本病在女性多发,男女之比为1:2~3。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发病高峰在30~50岁之间。

  治疗如下:

  目前治疗目的是为解除病人疼痛和关节外的症状,提高其生活质量,控制关节炎的发展,防止和减少关节结构继续破坏,保持受累关节的功能,促进已破坏关节骨的修复。治疗本病的药物分为两大类:一类为改善症状的药,包括非甾体抗炎药(NSAID)及糖皮质激素;另一类为慢作用药物(SAARD)或称改变病情药(DMARD)。

  (一)NSAID

  这类药物通过抑制环氧化酶来减少花生四烯酸的代谢物,前列腺素的产生,从而达到消肿镇痛的作用。常用的有:①布洛芬:每日量为1.2~2.4g,分3~4次服用;②萘普生:每日量为0.5~1.0g,分2次服用;③双氯芬酸:每日量为75~150mg,分3次服用。另有舒林酸、吲哚美辛、萘丁美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酮等。这类药物的常见不良反应为胃肠道反应,严重反应者可出现胃溃疡、胃出血、胃穿孔。近年来上市的COX-2抑制剂可明显减少上述胃肠严重不良反应,适用于老年人、有胃肠溃疡病史者。

  (二)糖皮质激素

  糖皮质激素一般作为过渡治疗,不常规使用。适用于关节外症状者或有明显关节肿痛而不能为NSAID所控制者。对于前一类病人泼尼松的始用量为每日30~40mg,根据病情递减,后一类病人泼尼松剂量为每日10mg。

  (三)SAARD:类风湿关节炎的关节破坏早在起病3个月就开始,因此应早用慢作用药。

  按序选择下列药物:

  1.甲氨蝶呤(MTX):每周服药一天,剂量为7.5~20mg,一日内服完,亦可静注。定期查血象、肝功能。

  2.柳氮磺吡啶每日2g,分两次服用。磺胺过敏者禁用。

  3.雷公藤多甙每日60mg,分三次服,连续服用。3~6月后出现对性腺的毒性。

  4.来氟米特开始三日,每日剂量为50~100mg,以后每日20mg,不良反应与MTX大致相似,腹泻较多见。

  5.环孢素每日剂量为3~5mg/kg。需监测血压及血肌酐。

  6.生物治疗:针对细胞表面分子及细胞因子等的靶分子免疫治疗,如TNF-α,IL-1拮抗剂等。

  选用上述药物的原则:①要个体化;②NSAID必须和SAARD同时应用;③SAARD起效在4~6周后,因此不宜过早判断某个SAARD无效而更换;④病程已久或病情进展明显者宜同时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SAARD;⑤RA是慢性病,应根据病情变化而不断调整药物,并监测药物的不良反应。治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疗类风湿关节炎的新药有昔布类镇痛抗炎药,莱氟米特,抗TNF-α抗体。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