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0)职业病学中级职称(中级师) > 正文

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免疫学检查——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辅导资料

2009-10-23 08:42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结缔组织病,大量致病性自身抗体和免疫复合物,造成组织损伤,出现多个系统和器官损害。本病女性发病率高约,占90%。有色人种发病率高。我国患病率约70/10万。

  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免疫学检查如下:

  (一)抗核抗体谱

  1.抗核抗体(ANA):对SLE的特异性仅65%,敏感性最高为95%,是SLE最佳筛选实验。抗核抗体阴性,对诊断SLE很不利。

  2.抗双链DNA(dsDNA)抗体,特异性第二高,高达95%,敏感性为70%。它是与SLE疾病活动性相关的抗体。

  3.抗Sm抗体,特异性最强(SLE标记抗体),高达99%,但敏感性仅25%,但与SLE病情活动性无关。

  抗dsDNA抗体和抗Sm抗体均是SLE的特异性抗体,前者用于判断狼疮活动性。

  4.抗SSA(Ro)及抗SSB(La)抗体,阳性率分别为30%、10%,特异性低。

  5.抗RNP抗体,阳性率40%,但特异性不高。

  6.抗Rib-P(rRNP)抗体,即抗核糖体P蛋白抗体,阳性率15%,特异性较高,阳性者常有神经系统损害。

  (二)其他抗体:

  抗组蛋白抗体、

  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

  抗红细胞膜抗体(Coombs试验阳性与溶血有关)、

  抗血小板膜抗体、

  抗淋巴细胞膜抗体、

  抗神经元(与狼疮脑损害有关)抗体均可阳性。

  抗磷脂抗体阳性率约50%(包括抗心磷脂抗体、狼疮抗凝物及梅毒实验假阳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性),有此抗体易发生抗磷脂综合征:容易发生动脉和静脉的血栓形成、习惯性流产、血小板减少等。

  约15%病人类风湿因子阳性。

  (三)补体:与SLE的病情活动密切相关

  血清总补体CH50下降。当经典途径激活,使C3、C1q、C4下降;经旁路途径激活,使C3、备解素及B因子也下降。

  (四)血沉增快:与SLE的病情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活动密切相关

  (五)皮肤狼疮带

  70%的狼疮病人可阳性。IgG沉积对诊断意义大。皮肤狼疮带试验有假阳性也有假阴性。

  (六)肾病理改变

  肾脏病理对狼疮肾炎的诊断、治疗和估计预后,均有价值。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