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0)职业病学中级职称(中级师) > 正文

结核性胸膜炎的临床表现和胸水检查

2009-11-22 18:57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结核性胸膜炎是由结核菌直接蔓延至胸膜引起炎症所致,部分患者有过敏机制参与。

  (一)临床表现

  结核性胸膜炎常常呈亚急性起病。早期可表现为胸膜性胸痛、发热,患者可有结核中毒症状。体检可发现胸膜摩擦音。随着胸腔积液量的增加,患者胸痛较前缓解,但呼吸困难症状逐渐加重,体检可发现胸腔积液体征。

  (二)胸水检查

  多呈草黄色,少数为血性胸水。符合渗出液的一般表现。急性期有核细胞分类可以多核细胞为主,以后以单核细胞为主。多数情况下胸水ADA>45IU/L。胸水找结核菌和胸水结核菌培养的阳性率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不高。胸膜活检发现典型的干酪样坏死病变或抗酸染色阳性有确诊价值。

  上一篇: 什么是漏出液?

  下一篇: 什么是渗出液?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