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3)普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普外:低钙血症和低镁血症

2009-06-12 16:53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概述

  血清Ca++低于2mmol/L时,称为低钙血症。血清Mg++低于0.75mmol/L时,称为低镁血症。他们常互相影响,可同时发生。常见于急性胰腺炎、甲状旁腺功能受损害,长期肠瘘、胆瘘等。临床上并非少见,逐渐引起人们注意。低镁、低钙血症临床表现相似,主要为神经、肌肉的兴奋性增强。两者不易区别,测定血清Ca+、Mg+可确定诊断。

  临床表现

  1.容易激动、焦急、谵妄,肌肉抽动,手足搐搦。2.耳前叩击试验(chrostek征)和上臂压迫试验(Trousseau征)阳性。

  诊断依据

  1.急性胰腺炎,甲状旁腺受损害,长期肠娄,胆娄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等病史。2.易激动,肌肉抽动,手足搐搦,耳前叩击试验,上臂压迫试验阳性。3.血清钙低于2mmol/L,血清镁低于0.75mmol/L。

  治疗原则

  1.处理原发病。2.补充钙剂或镁剂。

  用药原则

  低钙血症治疗宜补充钙剂,但对手足搐搦病人注入钙剂后不见好转者,应想到低镁血症的可能。低钙和低镁血症常与其他电解质的紊乱同时存在,应同时纠正。

  辅助检查

  低钙、低镁血症作“A”检查可确诊,病因不明者,应选择“B”项中相应检查,明确诊断。

  疗效评价

  1.治愈:症状体征消失,血液生化正常;2.好转:症状体征改善,血液生化基本正常;3.未愈:症状体征未改善,血液生化异常。

  专家提示

  低钙、低镁血症常被原发病所掩盖,患者出现手足搐搦时应考虑低钙血症,补充钙剂后不见好转者,应想到低镁血症的可能,血清生化检查可确诊。治疗原发病是关键,补充钙剂或镁剂症状可迅速好转,但可反复出现,必要时可多次给药。合并其他电解质和酸?平衡紊乱应同时纠正。对有肾功能障碍的病人慎用镁剂。

  上一篇: 普外:白线疝

  下一篇: 普外:低钾血症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