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3)普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普外: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的外科治疗

2009-06-12 14:26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概述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简称甲亢)是较常见的内分泌疾病。可分原发性甲亢、继发性甲亢、高功能腺瘤三种。血中甲状腺素明显升高。原发性甲亢,多数认为是自身免疫性疾病,以中青年女性为多见。甲状腺大多呈弥漫对称性肿大,往往同时呈突眼征。继发性甲亢指在单纯性结节性甲状腺肿基础上,以生结节分泌大量甲亢腺素(T3),造成甲亢症状。

  临床表现

  1.病人有消瘦、易出汗、食量过多、情绪易激动、失眠等症状。2.甲状腺可呈弥漫性肿大伴突眼,或甲状腺有多发结节。或高功能腺瘤。

  诊断依据

  1.病人均有明显症状和体征(见上述)。2.基础代谢率(B、M、R)明显升高,脉搏90次/分以上,血压正常或升高,尤收缩压明显。3.血甲状腺素T4,T3有明显增高。4.131Ⅰ同位素扫描示甲状腺弥漫性增大或结节性改变或甲状腺内高功能腺瘤。同时伴3小时及24小时吸碘率明显增高。

  治疗原则

  1.甲状腺大部分切除术:需先行严格正规的术前用药。手术适应症如下:结节型甲亢;高功能性腺瘤;弥漫型甲亢,经系统的药物治疗,无明显好转,或停药后再发;胸骨后甲状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腺功能亢进症;妊娠6个月以内并有甲亢。以下情况不应手术(禁忌证);轻型弥漫型甲亢,先经药物治疗视其结果;青少年甲亢;突眼征严重而甲亢症状轻;病人有心肺等器官功能严重失常,用药物未能改善。

  用药原则

  甲亢病人常有脉率快、血压高,甚至可有甲亢症状性心脏病;中枢神经和交感神经都对刺激敏感而反映强烈。为此术前必须有充分的准备,以防术中和术后的并发症,常选用“A”和“C”项中药物治疗,保障病人得到手术治疗效果。

  辅助检查

  1.典型病例或内科治复发病例,经框限中之“A”均已可确立诊断。2.在术前平备中以及某些内科治疗效果不佳病人或对抗甲状腺药不敏感及有副作用病人,须经框限中“B”测定,作好术前准备,极少病人须作ECT。

  疗效评价

  1.治愈:症状体征消失,伤口Ⅰ期愈合,病人恢复正常工作。2.好转:症状体征基本消失,伤口Ⅰ期愈合。病人尚留有少许交感神经兴奋或神经衰弱之症状,或有轻度甲状腺功能不足之症状。3.未愈:由于残留甲状腺组织稍多,症状消失不明显,基础代谢率仍较高,或短期又有甲亢表现复发。

  专家提示

  目前为止本病治疗仍以手术为佳,严格掌握手术适应证及禁忌证可将复发率和手术并发证减为最低限度。及时手术恢复健康的工作和生活,不应相信社会游医,误服有害药物及不恰当使用外敷中草药,造成皮肤溃烂,为手术带来困难。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