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3)普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普外:丹毒

2009-06-12 17:48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概述

  丹毒是皮肤及其网状淋巴管的急性炎症,主要由β-溶血性链球菌从皮肤、粘膜的细小伤口入侵所致。其好发部位是下肢和面部,其特点是起病急,蔓延很快,很少有组织坏死或化脓。病人常有头痛、畏寒、发热,局部表现为肿状红斑,色泽鲜红,中心较淡边界清晰并略隆起,局部有烧灼样痛,回流区淋巴结肿大,疼痛。处理不当可导致淋巴水肿,严重时发展为象皮肿,因此早期诊断及正确的治疗是必要的。

  临床表现

  1.丹毒多发部位是面部和下肢;2.起病急,常有寒战、高热、头痛等全身症状。3.局部出现肿状红疹,色呈玫瑰,形态不规则,与正常组织分界清楚,略隆起,时有水泡,压可褪色,有烧灼感,炎症向四周扩散,中心部逐渐褪色呈棕黄色,有落屑。

  诊断依据

  1.发病初期,局部皮肤出现鲜红之斑疹块,边界清楚,微隆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起,伴烧灼痛,指压病变区立即褪色。2.病源向四周扩展时,中心皮肤颜色改变有时有大小不等的水泡出现。3.起病初,常有畏寒、高热、头痛、乏力等全身症状,白细胞增高。4.区域淋巴结肿大,伴疼痛及压痛。

  治疗原则

  1.卧床休息,加强营养,发生下肢者抬高患肢。2.大剂量青酶素静滴或肌注,直到局部病变消失后,仍应继续应用5 ̄7天。3.局部理疗。

  用药原则

  1.大剂量长时间应用“A”或“B”类中药物。2.不能过早停用,防止复发。

  辅助检查

  1.初期往往经过“A”即可。2.症状加重时可“A”、“B”同步。

  疗效评价

  1.治愈:局部及全身症状消失。2.3。

  专家提示

  由于本病是β-溶血性链球菌通过皮肤、粘膜细小损伤侵入,故需注意个人卫生,保护皮肤和粘膜,对皮肤及粘膜的损伤和疾病(如足癣)及时治疗,则往往可以避免。如已患病切记青酶素效果好但需大剂量长期应用,不能过早停药,防止复发。

  上一篇: 普外:呼吸性碱中毒

  下一篇: 普外:痈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