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3)普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普外:慢性淋巴性甲状腺炎

2009-06-12 18:07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概述

  本病好发于中年妇女,目前认为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一般无甚全身症状;个别患者有一时性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状,如心悸、脉快、易出汗等。病久者又可能发生某些甲状腺机能降低症状,如胃纳差、无力、轻度浮肿等。甲状腺太多呈弥漫性增大,有的可有结节,无疼痛,甲状腺质地硬如木板状。发病呈慢性逐进状。抽血检查甲状腺球旦白抗体(Tg)、甲状腺微粒体抗体(TM)明显增高,常可确诊,一般不须手术治疗。

  临床表现

  1.部分病人可有一时性“甲亢”症状,晚期病人可有“甲减”等不适。2.甲状腺大都呈弥漫性增大,有的可呈结节状,腺体大者可使气管受压致呼吸不畅感。

  诊断依据

  1.依上述临床表现,尤40岁左右女性患者常应考虑本诊断。2.抽血查甲状腺球旦白抗体(Tg)、甲状腺微粒体抗体(TM),明显增高可协助确诊。甲状腺素T4、T3可正常或稍低,131Ⅰ甲状腺摄取量低。

  治疗原则

  1.本病原则上应药物治疗;主要使用甲状腺素及强的松类药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物。剂量须依病人情况而定;甲状腺素片40mg/次、每日二次,强的松5mg/次,每日二次,维持量视观察效果后定,疗程长。2.腺体过大如有气管压迫症状可手术治疗。如有多个结节,影响外观也应手术切除,术中可考虑作冰冻组织切片检查,确诊本病时,应保留较多正常甲状腺组织。

  用药原则

  本病为自身免疫性疾病,故而疾病进展虽慢但不易阻断,最后甲状腺滤泡会纤维化,甲状腺功能降低。故而在用药上则是一长期的过程维持剂量须依发病的长短、患者年龄的大小、治疗的效果而长期随访。即使手术治疗后,也需依病变的范围、程度而使用补充的维持剂量,以保证甲状腺的正常生理功能。

  辅助检查

  本病在甲状腺疾患中为较少见病例,对40岁左右女性病人,有这些临床表现类同时,应想到本病之可能。Tg、TM之检查具独特之诊断价值,往往与T3、T4同时检查可协助诊断。对于诊断困难时,可考虑用“B”或“C”中专案检查如甲状腺针吸细胞等检查可明确诊断。

  疗效评价

  1.治疗:治疗后症状体征消失,甲状腺功能正常,病变控制。2.好转:治疗后或手术治疗后,虽症状体征消失,但甲状腺功能降低,须长期依靠药物维持正常甲状腺功能。3.未愈:一经确诊本症经治疗至少可好转。

  专家提示

  该病为自体免疫性疾病,近来利用抽血测定Tg、TM均能早期发现,相信在药物治疗下,该病可以免除手术之痛苦。临床医生应提高对此病的认识,减少因误诊而选择手术治疗,并带来不必要之术后并发症。

  上一篇: 普外:皮样囊肿

  下一篇: 普外:颈淋巴结结核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