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4)骨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骨科:腰肌劳损

2009-06-12 18:55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概述

  慢性腰肌劳损,为临床常见病,多发病,发病因素较多,主要症状是腰部酸痛,日间劳累加重,休息后可减轻,日积月累,可使肌纤维变性,甚而少量撕裂,形成疤痕或纤维索条或粘连,遗留长期慢性腰背痛。治疗上以非手术治疗为主,如各种非手术疗法无效者,可施行手术治疗。

  临床表现

  1.腰部酸痛或胀痛,部分刺痛或灼痛。2.劳累时加重,休息时减轻;适当活动和经常改变体位时减轻,活动过度又加重。3.不能坚持弯腰工作。常被迫时时伸腰或以拳头击腰部以缓解疼痛。4.腰部有压痛点,多在骶棘肌处,髂骨脊后部、骶骨后骶棘肌止点处或腰椎横突处。5.腰部外形及活动多无异常,也无明显腰肌痉挛,少数患者腰部活动稍受限。

  诊断依据

  1.上述症状,体征等临床表现。2.X线检查:多无异常,少数和可有骨质增生或脊柱畸形。

  治疗原则

  1.避免过劳、矫正不良体位。2.适当功能锻炼,如腰背肌锻炼,防止肌肉张力失调。3.理疗、按摩等舒筋活血疗法。4.药物治疗:主要为消炎止痛药及舒筋活血的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中药。5.封闭疗法:有固定压痛点者,可用0.5-1%普鲁卡因5-10ml加醋酸强地松龙或醋酸氢化可的松0.5-1ml作痛点封闭,效果良好。6.手术治疗,对各种非手术治疗无效的病例,可施行手术治疗。1978年贵阳医学院曾昭荣等采用痛性筋结或肌纤维束切除术,效果较好。

  用药原则

  一般病人可使用消炎镇痛药,理疗、痛点封闭等有效疗法。

  辅助检查

  1.一般患者检查专案可选择检查框限“A”项;2.年老或骨质疏松患者检查专案可选择检查框限“B”项。目前有观点认为骨质疏松也可致慢性腰痛。

  疗效评价

  1.治愈:症状、体征完全消失或基本消失。2.好转:症状、体征部分消失。3.未愈:症状、体征无改善者。

  专家提示

  腰肌劳损所引起的腰腿痛是由于腰背部软组织病变刺激腰骶部神经末梢的结果。与第三腰椎横突综合征有相似的发病机理。治疗上多采取保守疗法;手术治疗要严格掌握适应证,经各种保守治疗无效,又无其他器官严重病变的患者可选择手术治疗。手术方法较多,如为第三腰椎横突综合征,可切除或剥离第三横突。如找到腰背部病性筋结或肌纤维束,应彻底切除之,效果较好。

  上一篇: 骨科:强直性脊椎炎

  下一篇: 骨科:腰椎管狭窄症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