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8)小儿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乳房检查——小儿外科主治医师考试辅导资料

2009-10-16 15:55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乳房检查是小儿外科主治医师考试中比较重要的一个知识点,下面是小儿外科主治医师考试关于乳房检查的辅导资料,请参考:

  (一)乳房检查的内容及意义

  1.乳房视诊

  (1)受检者姿势:患者坐位,面对光线,两侧乳房充分暴露,以利对比。

  (2)乳腺外型:观察乳腺是否对称、发育情况如何、乳腺各处有何异常表现(如局部隆起、下陷、乳腺轮廓异常及有无副乳腺等)。

  (3)乳腺皮肤情况:

  有无酒窝征(癌肿或脂肪坏死累及Cooper韧带引起)?

  有无橘皮征(皮肤在毛囊处与皮下组织连接紧密,水肿时毛囊处形成许多点状小孔,皮下淋巴管被癌细胞阻塞引起)

  乳腺皮肤颜色如何?有无皮肤粘连?有无发红或破溃?

  (4)乳头:乳头的部位、大小、有无内陷(先天性或由于癌肿、炎症引起)、裂口、溃破等,有无溢液。

  (5)注意观察腋窝、锁骨上下是否膨满(有无肿大淋巴结)。

  2.乳腺触诊

  (1)受检者姿势:坐位或仰卧位。

  (2)乳房检查:

  先自健侧开始,而后检查患侧;检查顺序为乳房外上、外下、内下、中央各区(顺时针);有肿块时需详记:肿块部位、大小、表面情况、质地、边界及活动度、与皮肤有无粘连、与筋膜、胸肌是否固定。

  (3)检查腋窝淋巴结方法(以检查左侧为例) :

  面对病人,将其左上肢放松置于检查者左前臂上,以右手指掌面轻按揉、滑动检查腋顶、胸大肌旁,腋窝后壁,肩胛下群淋巴结要自背后检查。肿大淋巴结的数目、大小、硬度及其活动性,应详细记录。

  (二)腋窝淋巴结分组

  目前,通常以胸小肌为标志,将腋区淋巴结分为三组:

  Ⅰ组即腋下(胸小肌外侧)组:在胸小肌外侧,包括乳腺外组、中央组、肩胛下组及腋静脉旁淋巴结,胸大、小肌间淋巴结也归本组;

  Ⅱ组即腋中(胸小肌后)组:胸小肌深面的腋静脉旁淋巴结;

  Ⅲ组即腋上(锁骨下)组:胸小肌内侧锁骨下静脉旁淋巴结。

  (三)乳头溢液的检查

  由乳房周围向乳头轻按压,而后挤压乳晕、乳头,注意有无液体排出,并注明是哪个口,需观察其量、色泽、是否清亮,有无血性溢液(若有,提示为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乳腺导管内乳头状瘤或乳癌)。

  (四)常用的乳房特殊检查方法

  1.物理检查方法:

  ①乳腺红外线扫描

  ②乳腺B超

  ③乳腺液晶热图像

  2.乳腺X线检查

  (1)乳腺钼靶检查。

  ·恶性病变表现:不规则或呈分叶的高密度影,其中有钙化点小而密集(呈小叉状、小杆状、针尖样、泥沙样及团簇状钙化灶),边缘有毛刺,邻近皮肤有凹陷,还可显示腋窝淋巴结情况。

  ·钼靶下乳腺导管造影及立体定位穿刺能发现早期的乳腺恶性病变。

  (2)乳腺干板静电摄影:

  ·具有边缘效应,使密度相近的各种乳腺结构清晰显示,也可显示腋窝淋巴结情况。

  3.病理检查,包括:

  ①乳头溢液涂片细胞学检查;

  ②乳腺肿物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

  ③乳腺肿物切除组织学检查。

  补充:七版:对疑为乳腺癌者,可将肿块连同周围乳腺组织一并切除,作快速病理检查,而不宜作切取活检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