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8)小儿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急性腹膜炎——小儿外科主治医师考试辅导资料

2009-10-16 16:41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急性腹膜炎是小儿外科主治医师考试中比较重要的一个知识点,下面是小儿外科主治医师考试关于急性腹膜炎的辅导资料,请参考:

  1.病因

  ①继发性腹膜炎:主要是胃肠道常驻菌群,以大肠杆菌最多见;其次为厌氧拟杆菌等。一般都是混合性感染,毒性较强。

  ②原发性腹膜炎:溶血性链球菌、肺炎双球菌或大肠杆菌。

  ·急性腹膜炎绝大多数为继发性。

  ·外科临床工作中所遇到的一般均为继发性腹膜炎。

  ②原发性腹膜炎

  ·细菌进入腹腔的途径:

  A.血行播散:婴儿和儿童的原发性腹膜炎多经血行播散。如:肺炎双球菌经呼吸道播散到腹膜腔。

  B.上行性感染:来自女性生殖道炎的细菌经输卵管直接向上扩散到腹腔。(补充知识:男性腹膜腔是封闭的;而女性的腹膜腔经输卵管、子宫、阴道与体外相通。)

  C.直接扩散:泌尿系感染,细菌通过腹膜层直接扩散到腹膜腔。

  D.透壁性感染:正常情况下,肠腔内细菌不能通过肠壁。而肾病等机体抵抗力低下时,肠腔内细菌有可能通过肠壁进入腹膜腔。

  2.病理生理

  (1)腹膜受到病理性刺激后,即发生炎性反应,炎性反应的程度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和所受刺激的强弱有关。

  ①溃疡病急性穿孔:胃液对腹膜的刺激极为强烈,即刻发生:化学性腹膜炎。

  ②胆汁溢出至腹腔所产生的腹膜炎:又称胆汁性腹膜炎,胆汁接近中性,pH为6.0~8.8,但胆汁中的某些胆盐成分有较强的毒性,对腹膜下的微血管刺激作用很强,造成更多的渗出,胆汁性腹膜炎容易并发厌氧菌的感染。

  ③腹腔内出血,因血液为中性,对腹膜的刺激性较轻,腹膜的间皮细胞含有纤维蛋白溶酶原激活因子,使腹腔内积血不易凝固。

  ·如出血停止。则积血逐渐被腹腔渗出液稀释,刺激性更为减弱。

  ·但血红蛋白可干扰机体的免疫反应,影响对细菌的清除,故容易继发感染。

  (2)急性腹膜炎有大量液体渗出,引起脱水和电解质紊乱,最终导致休克。

  (3)渗出液中含有大量的白细胞和吞噬细胞,以及多种生物活性物质和细胞因子:阻断三羧酸循环,导致细胞缺氧窒息,造成多器官衰竭和死亡。

  (4)白细胞不断死亡,腹膜及内脏浆膜面间皮细胞的损伤和脱落,纤维蛋白的沉积和凝聚,渗出液逐渐由清亮而变为浑浊,最后成为脓性。

  ·结局:急性腹膜炎可以发展为弥漫性化脓性腹膜炎;也可由肠管和大网膜包裹及纤维素粘连而限局化,或者逐渐吸收而自愈,或者形成脓肿。

  ·弥漫性腹膜炎多合并麻痹性肠梗阻,除了肠管脏层腹膜发生充血和水肿影响其蠕动功能外,内脏神经反射的抑制,水电平衡紊乱,特别是低钾,以及消化道激素的分泌失调也均和麻痹性肠梗阻的发生有关。

  3.临床表现

  ·症状因病因不同而不同:

  ①空腔脏器破裂穿孔引起:症状突然出现;

  ②阑尾炎、胆囊炎:先有原发病灶症状,以后逐渐出现腹膜炎症状。

  (1)临床症状

  1)腹痛:最主要的临床表现。一般都很剧烈,难以忍受,呈持续性。

  ①化学性腹膜炎所致之腹痛:最为剧烈。

  ②腹腔出血所致之腹痛:最轻。

  ③急性阑尾炎合并腹膜炎后:腹痛比原来更重。

  ·腹痛的范围:可局限于一处或弥漫至全腹,即使是弥漫性腹膜炎,也是先由原发病灶处开始,虽扩散至全腹,仍以原发病灶处腹痛最剧。

  为什么腹膜炎的疼痛特别剧烈?

  ·因为腹膜受躯体神经支配。

  2)恶心和呕吐:

  ·呕吐物多为胃内容物;

  ·发生麻痹性肠梗阻时:吐出黄绿色胆汁,甚至棕褐色粪水样内容物。

  为什么腹膜炎会导致呕吐?

  ·先是由于膈肌中心部分的腹膜收到刺激,反射性引起呕吐;

  ·后是因为感染中毒导致肠麻痹,从而导致呕吐。

  3)体温、脉搏:变化与病情轻重有关。

  ·体温与脉搏逐渐升高;

  ·如果脉搏快而体温反而下降:病情恶化的征象之一。

  4)感染中毒症状:

  ·高热、脉速、呼吸浅快、大汗、口干。

  ·进一步发展:面色苍白、虚弱、眼窝凹陷、皮肤干燥、四肢发凉、口唇发绀、脉细微弱、神志恍惚等,表明已出现:重度缺水、代酸及休克。

  (2)体格检查

  1)一般情况:

  ·急性病容,常伴呻吟,静卧不敢活动,喜屈曲下肢。体温逐渐上升,脉搏增快,多在90次/分以上。

  2)腹部体征:

  ①视诊:腹胀,腹式呼吸减弱甚至消失。

  ②触诊:标志性体征:腹部压痛、反跳痛和腹肌紧张。一般在原发病灶部位的压痛和腹肌紧张更为剧烈。

  ·腹胀加重是病情恶化的一项重要标志。

  ·化学性腹膜炎引起的强烈刺激,可因腹肌高度紧张或强直,而表现为板状腹。

  注意:老人、儿童或极度衰弱病人腹肌紧张可以不明显。

  ③叩诊:

  A.出现胃肠胀气时,可叩出鼓音。

  B.腹腔渗出液较多时可叩出移动性浊音。

  C.肝浊音区缩小或消失,说明腹腔内有游离气体。

  ④听诊:多有肠鸣音减弱,肠麻痹时可完全消失。

  3)直肠指检:

  ·以下腹部表现为主的腹膜炎怀疑盆腔脏器有原发病灶时,指诊有压痛。

  ·直肠前窝饱满或触痛:盆腔已有感染或形成盆腔脓肿。

  (3)辅助检查:

  ①实验室检查:

  ·白细胞计数一般均升高,常在14×109/L以上。

  ·危重者白细胞计数可以不升高,但白细胞分类中性粒细胞的比例增高,多在0.85以上,可含有中毒颗粒。

  ②腹部立位平片:

  A.小肠普遍胀气并有多个小液平面:肠麻痹。

  B.膈下游离气体:胃肠穿孔。

  ③B超引导下腹腔穿刺抽液或腹腔灌洗:

  4.治疗原则

  (1)非手术治疗

  ·适应症:

  ①病情较轻,

  ②病程较长超过24小时,且腹部体征已减轻或有减轻趋势者,

  ③伴有严重心肺等脏器疾病不能耐受手术者。

  1)体位:

  ·一般取半卧位:

  ①促使腹腔内渗出液流向盆腔,减少吸收和减轻中毒症状,有利于局限和引流;

  ②促使腹内脏器下移、腹肌松弛,减轻因腹胀挤压膈肌而影响呼吸和循环。

  ·休克病人为平卧位或头、躯干和下肢各抬高20度的体位置。

  2)禁食、水,胃肠减压。

  3)纠正水、电解质紊乱:静脉及时补充液体,并急查血电解质和血气,纠正水、电解质及酸碱失衡。详细记录尿量。有休克时先积极治疗休克,必要时输血或血浆。

  4)抗生素:预防化学性腹膜炎继发感染,已合并感染者更为必要。感染较重者给予三代头孢菌素类抗生素。

  ·过去主张大剂量联合应用抗生素,现在认为单一广谱抗生素治疗效果可能更好。

  ·合理做法:根据腹腔培养的药敏结果选择抗生素。

  ·强调:抗生素治疗不能代替手术,有些病例单独通过手术就能治愈。

  5)补充热量和营养支持:

  6)镇静、止痛、吸氧:诊断不清或需观察的病人,暂不用止痛剂,以免掩盖病情。

  (2)手术适应证:

  ①非手术治疗6-8小时后(不超过12小时),不缓解甚至加重;

  ②原发病严重,如:消化道穿孔、胆囊坏疽、绞窄性肠梗阻等;

  ③腹腔内炎症较重,大量积液,出血严重的肠麻痹或中毒症状,尤其是有休克表现;

  ④腹膜炎病因不明确,且无局限趋势。

  (3)手术方法:

  ①切口选择:

  ·根据原发病灶的部位,采用相应的切口;

  ·诊断不明者,采用右旁正中切口:经腹直肌小切口,探查后,再根据需要向上或向下延长切口。

  ②彻底清洁腹腔:开腹后立即将腹腔内脓液和渗出液尽量吸净,清除食物残渣、粪便和异物。清除腹腔内的脓苔、假膜和纤维蛋白分隔,以利引流。

  ·注意:关腹前不在腹腔内应用抗生素,以免造成严重粘连。

  ③有大网膜包裹或浑浊液体积存处:

  ·通常是原发病灶的部位,明确后除非怀疑仍有其他病灶(如外伤),

  ·最好不要广泛探查,以免感染扩散或加重毒素吸收。

  ·原发病灶争取去除。

  ④充分引流:如病灶充血严重和周围紧密粘连不易切除,或病人情况不能耐受时,则根据情况只做造瘘或修补,局部置管引流。

  ·处理原发病灶后:

  ①如果是局限性腹膜炎:应吸净渗液,不宜冲洗,

  ②如果是弥漫性腹膜炎:可用大量等渗盐水冲洗。

  ③腹腔感染不严重,原发病灶处理满意时,无需放置腹腔引流管。

  上一篇: 外科急腹症的治疗

  下一篇: 外科腹部损伤的临床表现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