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8)小儿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肝癌的各种临床治疗

2009-10-16 18:09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1.肝癌的手术治疗

  (1)肝切除

  ·早期实施手术是目前首选、最有效的方法

  ·手术适应证(考虑的因素)

  1)病人一般情况

  ①较好,无明显心、肺、肾等重要脏器器质性病变

  ②肝功能正常,或仅轻度损害,肝功能分级为A级,或属B级,但经短期护肝治疗后肝功能恢复到A级(见附表)

  ③ 肝外无广泛转移性肿瘤

  附:Child-pugh分级

项目  异常程度得分
  1  2  2
  血清胆红素(mmol/L)  <34.2  34.2~51.3  >51.3
  血浆清蛋白(g/L)  >35  28~35  <28
  凝血酶原延长时间(s)  1~3  4~6  >6
  (凝血酶原比率%)  (30)  (30~50)  (<30)
  腹水  无  少量,易控制  中等量,难控制
  肝性脑病  无  轻度  中度以上
  总分5~6分者肝功能良好(A级),7~9分者中等(B级),10分以上肝功能(C级)。

  2)可以作根治性肝切除的(关键词:少(单或3个以内)、小、外):

  ①单发的微小肝癌

  ②单发的小肝癌

  ③单发的向肝外生长的大肝癌或巨大肝癌,表面光滑,边界清楚,受肿瘤破坏的肝组织少于30%

  ④ 多发性肿瘤,但肿瘤结节少于3个,且局限在肝的一段或一叶内。

  3)可以作姑息性肝切除的(关键词:多、大、内) :

  ① 3-5个多发性肿瘤,局限在相邻的2-3个肝段或半肝内,无瘤组织代偿增大,达全肝的50%以上;如肿瘤分散可分别作局限性切除

  ②左、右半肝的大肝癌或巨大肝癌,边界较清楚,第一、第二肝门未受侵犯,无瘤侧肝代偿性增大明显,达全肝组织的50%以上

  ③位于肝中央区的大肝癌,无瘤肝组织代偿性增大明显,达全肝组织的50%以上

  ④Ⅰ或Ⅷ段的大肝癌或巨大肝癌

  ⑤肝门部有淋巴结转移者,如原发肿瘤可切除,应作肿瘤切除,同时行肝门部淋巴结清扫;淋巴结难以清扫者,术后进行放射治疗

  ⑥周围脏器受侵犯,如原发肿瘤可切除,应连同受侵犯脏器一并切除;远处脏器单发转移性肿瘤,可同时作转移瘤切除术。

  4)其他

  ①肝癌合并胆管癌栓、门静脉癌栓和(或)腔静脉癌栓时,如癌栓形成时间不长,病人一般情况许可,应切除肿瘤,取出癌栓。

  ②伴有脾功能亢进和食管静脉曲张者切除肿瘤同时切除脾,并作断流术。

  ③肝功能正常时可切除70~80%的肝组织

  ④肝硬化时,切除的肝组织不宜超过全肝的50%,特别是右半肝。

  ⑤ 对伴有肝硬化的小肝癌采用根治性局部切除术,即距肿瘤2cm切肝。

  2.手术禁忌证:

  ① 有明显黄疸、腹水、下肢浮肿

  ②存在肝外转移

  ③全身情况不能耐受手术

  3.放射治疗

  适应症:

  一般情况尚好,肝功能尚好,不伴有肝硬化,无黄疸、腹水,无脾亢和食管静脉曲张,肿瘤局限,无远处转移而又不适宜手术或手术后复发者。

  4.化学药物治疗

  原则上不作全身化疗。

  ①肝动脉或门静脉置泵作区域化疗栓塞,

  适应证:

  ·经剖腹探察发现癌肿不能切除者

  ·肿瘤姑息切除后后继治疗者

  5.射性介入治疗

  适应证:

  ·未经手术而估计不能切除者

  6.生物治疗

  ·主要是免疫治疗

  ·可使用核糖核酸、干扰素等

  ·可与化疗联合应用

  7.局部注射无水酒精或化疗药物

  ·适用于瘤体较小,不能或不宜手术切除者特别是肝癌切除术后早期复发者。

  ·多经B超引导穿刺

  ·优点:安全、简便、创伤小

  8.中医中药治疗

  ·与其他疗法配合应用

  ·主要起提高免疫力、改善全身状况、减轻放、化疗反应

  9.并发症的处理

  ·肝结节破裂出血

  ①不能自行止血者需手术止血

  ②术中发现肿瘤较小、局限的,可切除肿瘤

  ③不能切除肿瘤的可行肝动脉结扎或肝动脉栓塞,局部用止血剂或纱布填塞止血。

  ④晚期不能手术者,内科治疗,预后差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