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8)小儿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运动系统各关节检查法

2009-10-16 18:39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一)肩关节检查法

  1.望诊

  应注意肩和肩胛骨的高度,并在后方,对比两侧。肩呈圆弧形,脱位后可变为方形,故称“方肩”。(方肩)

  2.触诊

  应明确盂肱关节(肩关节)、肩锁关节(平面关节,活动度小,肩胛骨活动的支点)和胸锁关节(锁骨胸骨段、胸骨锁切迹以及第一肋软骨上面,鞍状关节,关节盘,上肢骨与躯干骨联系的唯一关节)的稳定性。肩胛骨的喙突端、肩峰端与肱骨大结节形成正常的肩三角,可用以检查肩关节的正常关系。若有骨折或脱位,肩三角即呈异常。

  3.动诊

  评估运动时,应鉴别是盂肱关节单独活动,还是其他关节的联合活动,因为即使盂肱关节已强硬,而其他关节的活动正常,可使肩部仍有较大的活动范围。

  4.量诊

  将手放在身后,可测量桡骨茎突至C7棘突的距离,两侧可作比较,这是测量上肢全长的方法。对肩关节脱位病例,可测量肩峰至肱骨外上髁的距离,脱位侧将缩短。

  (二)肘关节检查法

  1.望诊

  注意鹰嘴突、肱骨内上髁和肱骨外上髁之间的关系,以确认肘关节的解剖关系;当屈至90°时,三点呈等边三角,在完全伸直时,三点呈一直线。前臂伸直于完全旋前位时,上臂与前臂呈一直线;当旋后伸直时,可见10°~15°外翻角,称为携物角,伸直时前臂偏向外侧,增加运动幅度,屈曲时前臂贴近正中线,有利于生活和劳动的操作。此外,应注意桡骨头的形状和位置。

  2.触诊

  当肘屈至90°时,旋转前臂,可在肱骨外上髁下感到桡骨头旋动。在肘后,可摸到肱骨外上髁、肱骨内上髁和鹰嘴突。

  3.动诊

  完全伸直位,即中立位,为0°。屈曲135°~150°,过伸10°。旋前旋后。

  4.量诊

  肘完全伸直时,前臂旋后,可测量上臂轴线与前臂轴线所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形成的携物角度数,两侧比较。测量鹰嘴突、肱骨内上髁和肱骨外上髁之间的距离。

  (三)腕关节检查法

  1.望诊

  常用的解剖标记有拇长展肌腱和拇短伸肌腱与拇长伸肌腱之间的正常凹陷,称为鼻烟窝,以及尺骨头的向背侧的正常隆突。腕关节功能位呈20°~25°背伸和15°尺偏。应观察有无异常桡偏或尺偏,过度的桡骨茎突或尺骨隆突。

  2.触诊

  检查桡骨茎突、尺骨头、鼻烟窝和尺桡远侧关节的稳定性。

  3.动诊

  完全伸直位为0°,掌屈50°~60°,背伸50°~60°,桡偏25°~30°,尺偏30°~40°。两腕活动相比时,可将两掌合拢,观察腕的伸直度;将两手背合拢,观察腕的屈曲度。

  4.量诊

  桡骨茎突应比尺骨茎突低1.5cm,其连线的垂线与第3掌骨垂直的轴线呈10°~15°角。桡骨纵轴与第1掌骨纵轴应平行,如此可形成正常的腕尺偏。

  (四)手和手指检查法

  1.望诊

  应注意内在肌有无萎缩,手掌和手指是否偏离正常轴线。手背的形态,是否有肿胀和静脉消失,以及肌腱的轮廓和指甲的形状。手的休息位又如握笔姿势,越向小指,指尖越指向手掌中心,拇指末端指腹触及示指末节的桡侧。手伸直时,拇指掌部与手掌呈直角

  2.触诊

  掌骨和指骨可在背侧摸清全长,注意是否有压痛及轴向叩痛。

  3.动诊

  手指各关节完全伸直,即中立位,为0°。

  (1)拇指:第1掌指关节掌屈20°,后伸50°;指间关节屈90°,后伸0°;外展30°~40°,内收0°;对掌:使拇指尖能接触第5指的掌侧皮肤为标准。

  (2)其他手指:掌指关节屈曲80°~90°,过伸0°~20°,近侧指间关节屈曲90°~ 100°,伸0°;远侧指间关节屈曲70°~90°,伸0°。

  1)外展:以第3指为轴心,远离第3指为外展,测量各指端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与第3指端的距离,为各指的外展度(骨间背侧肌肌力)。

  2)内收:以第3指为轴心,靠拢第3指为内收,测量其靠拢强度(骨间掌侧肌肌力)。

  4.量诊

  除测量各指的长度外,主要是测量活动时,特别是在握拳时,手和手指的握力。在测量各关节活动度时,应限制上下关节的运动,才不会干扰检查关节的活动。手指的活动应一个一个关节分别检查,以明确病变的部位和程度。

  (五)脊柱检查法

  1.望诊

  于站立位,脊柱有四个生理弧——颈胸腰骶四个生理弯曲(颈曲支持头的抬起、腰曲使身体垂线后移以维持身体前后平衡),以保持人体平衡。从侧位望诊,四个生理弧的增大或消失,均说明脊柱或相关肌肉有异常。两下肢等长和对称时,脊柱竖直。自C7棘突下垂一线或一杆,应经臀沟、两膝后侧正中,直至两足后跟之间。脊柱任何节段偏离这垂线,表明有侧偏。观察两侧椎旁肌有无痉挛。向前和向后弯腰时,观察脊柱活动有否受限,是否对称。

  2.触诊

  在棘突和棘突旁自上而下按节触摸和叩击,注意有否痉挛和压痛,是否伴有反射痛。在腰肌外侧触摸深部横突,有无压痛。往下触摸骶髂关节,有无压痛和叩击痛;特别在牵伸髋关节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即牵拉髂腰肌时,同侧骶髂关节有否疼痛。病人跳起足跟着地时,或用力自头顶向下压,或加压双肩时,脊柱有否疼痛或疼痛加重。

  3.动诊

  C7至尾骨尖呈一直线,头竖直为脊柱的中立位,即0°。颈椎前屈35°~45°;后伸35°~45°;两侧弯曲各45°;两侧旋转各60°~80°。腰椎活动弧度:前屈90°;后伸30°;侧弯各20°~30°;侧旋各30°。

  4.量诊

  头于竖直位,自颏至胸骨颈静脉切迹,测量颈的长度。将头向上牵伸,观察胸椎后凸的活动度。在前屈后伸时,测量C7和T12棘突之间的距离;正常时,前屈距离比后伸增加4~6cm。同时也可测量C7与Sl在前屈时脊柱长度增加的程度,一般增加15cm。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