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8)小儿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骨折的定义、成因、分类及骨折段的移位

2009-10-16 18:50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一)定义

  骨折即骨的完整性和连续性中断。

  (二)成因

  骨折可由创伤和骨骼疾病(骨髓炎、骨肿瘤、骨质疏松等骨质破坏,抵抗外力能力下降,受到轻微的外力即可发生骨折)所致,后者称为病理性骨折。临床上最常见的还是前者,病因如下:

  1.直接暴力:暴力直接作用使受伤部位发生骨折,常伴有不同程度软组织损伤。

  2.间接暴力:暴力通过传导、杠杆、旋转和肌收缩使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肢体远处发生骨折。

  3.积累性劳损:长期、反复、轻微的直接或间接损伤可致使肢体某一特定部位骨折。军人长期拉练,第二三跖骨及腓骨下1/3骨干骨折——疲劳性骨折。

  (三)分类

  1.根据骨折处皮肤、黏膜的完整性分为

  (1)闭合性骨折:骨折处皮肤或黏膜完整,骨折端不与外界相通。

  (2)开放性骨折:骨折处皮肤或黏膜破裂,骨折端与外界相通。特例:耻骨骨折伴膀胱或尿道破裂,尾骨骨折致直肠破裂。(泌尿消化系统与体外相通)

  2.根据骨折的程度和形态分为

  (1)不完全骨折:骨的完整性和连续性部分中断,按其形态又可分为:

  1)裂缝骨折:骨质发生裂隙,无移位。断裂后的两部分仍保持原来的解剖位置。

  2)青枝骨折:多见于儿童,骨质和骨膜部分断裂,可有成角畸形。有时成角畸形不明显,仅表现为骨皮质劈裂,与青嫩树枝被折断时相似而得名。

  (2)完全骨折:骨的完整性和连续性全部中断,按骨折线的方向及其形态可分为:

  1)横形骨折:骨折线与骨干纵轴接近垂直。

  2)斜形骨折:骨折线与骨干纵轴成一定角度。

  3)螺旋形骨折:骨折线呈螺旋状。

  4)粉碎性骨折:骨质碎裂成3块及以上。

  5)嵌插骨折:骨折片相互嵌插,多见于干骺端骨折。骨干的坚质骨插入骺端的松质骨。

  6)压缩性骨折:骨质因压缩而变形,多见于松质骨。椎骨和跟骨。

  7)凹陷性骨折:骨折片局部下陷。多见于颅骨。

  8)骨骺分离:经过骨骺的骨折,骨骺的断面可带有数量不等的骨组织。

  3.根据骨折端稳定程度分为

  (1)稳定性骨折:骨折端不易移位或复位后不易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再发生移位者。如裂缝骨折、青枝骨折、横形骨折、压缩性骨折、嵌插骨折。

  (2)不稳定性骨折:骨折端易移位或复位后易再移位者。如斜形骨折、螺旋形骨折、粉碎性骨折。

  (四)骨折段移位

  1.成角移位:两骨折段的纵轴线交叉成角。

  2.侧方移位:远侧的骨折段向前、后、内或外的侧方移位。

  3.缩短移位:两骨折段相互重叠或嵌插。

  4.分离移位:两骨折段在纵轴上相互分离,形成间隙。

  5.旋转移位:远侧的骨折段围绕纵轴旋转。

  影响因素:外界暴力,肌肉的牵拉,骨折远端肢体重力的牵拉,不恰当的搬运治疗。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