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8)小儿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小儿锁骨骨折外科学介绍

2009-10-16 19:00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一)解剖:

  锁骨是上肢与躯干连接和支撑的装置,远端有肩锁关节,近段有胸锁关节,胸锁关节是上肢骨与躯干骨联系的唯一关节。锁骨上有胸锁乳突肌、胸大肌、斜方肌、三角肌、喙锁韧带等的附着。

  (二)病因和分类:

  好发于青少年,多为间接暴力。侧方摔倒时肩部着地,力传导至锁骨,发生斜形骨折;也可是手或肘部着地,力量传导至锁骨,发生斜形或横形骨折;直接暴力导致锁骨骨折较少见,可导致锁骨粉碎性骨折。

  骨折多发生在锁骨中段,由于上肢的重力和胸大肌的牵拉,骨折远端常向前、下移位,近端由于胸锁乳突肌牵拉,常向上、后移位,同时可伴有重叠移位。骨折移位明显时可损伤臂丛神经。

  (三)临床表现与诊断:

  锁骨位于皮下,位置表浅,骨折后,出现疼痛、肿胀、瘀斑,肩关节活动使疼痛加重。患者常用健手托住肘部,减少肩部活动,避免骨折端移动所导致的疼痛;头部向患侧偏斜,以减轻因胸锁乳突肌牵拉骨折端活动而导致疼痛。检查时,可扪及骨折端,有局限性压痛,常有骨擦音、骨擦感。根据理学检查和症状,可对锁骨骨折作出正确诊断。在无移位或儿童的青枝骨折时,单靠物理检查有时难以作出正确诊断,上胸部的正位和45°斜位X线照片是不可缺少的检查方法。锁骨外端骨折除常规X线照片检查外,应加照向头侧倾斜40°位的X线片,必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要时行双肩负重时的正位照片,以判断喙锁韧带损伤情况。锁骨外端关节面的骨折常需CT检查才能作出正确诊断。

  锁骨后方有臂丛神经及锁骨下血管经过,若暴力作用强大,骨折移位明显,局部肿胀严重,可能损伤神经、血管,还应仔细检查上肢的神经功能及血供情况,以便对锁骨骨折合并神经、血管损伤作出正确诊断。

  (四)治疗

  儿童青枝骨折和成人无移位的骨折,仅用三角巾悬吊患肢即可;

  有移位的中段骨折,手法复位+横形8字绷带固定;

  切开复位内固定适用于:不能忍受8字绷带固定的患者;复位后再移位、影响外观;合并神经血管损伤;开放性骨折,陈旧性骨折不愈合;外端骨折合并喙锁韧带断裂。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