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8)小儿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烧伤深度的判断

2009-11-12 14:12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烧伤深度的判断:重点和难点在浅二度和深二度的判断上。

  一度烧伤:又称红斑性烧伤。

  ①局部干燥、疼痛、微肿而红,无水疱。

  ②3~5d后,局部由红转淡褐色,表皮皱缩、脱落,露出红嫩光滑的上皮面而愈合。

  浅二度烧伤:

  ①局部红肿明显,有大小不一的水疱形成,内含淡黄色(有时为淡红色)澄清液体或胶状物。

  ②水疱剪破后,可见红润而潮湿的创面,质地较软,疼痛敏感,并可见扩张、充血的毛细血管网,表现为粒状或脉络状,伤后l~2d后更明显。

  ③浅二度烧伤时,皮肤浅部血管网扩张充血,临床表现为颗粒状或脉络状血管网。浅二度烧伤波及乳头层时,多为脉络状血管网,少有颗粒状。

  深二度烧伤:

  ①局部肿胀,表皮较白或棕黄,间或有较小的水疱(记忆口诀:大水泡,浅二度;小水泡,深二度)。

  ②创面微湿、微红或白中透红、红白相间,质较韧,感觉迟钝,温度降低,并可见粟粒大小的红色小点,或细小树枝状血管,伤后1~2d更明显。所见红色小点为汗腺、毛囊周围毛细血管扩张充血所致。因此烧伤越浅,红色小点越明显;越深,则越模糊。

  ③少数红小血管,系位于网织层内及网织层与皮下脂肪交界处的扩张充血或栓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塞凝固皮肤深部血管网。它们的出现,常表示深二度烧伤较深。

  深三度烧伤:焦痂性烧伤。

  ①局部苍白、无水疱,丧失知觉、发凉。质韧似皮革。

  ②透过焦痂常可见粗大血管网,与深二度细而密的小血管迥然不同。此系皮下脂肪层中静脉充血或栓塞凝固所致,以四肢内侧皮肤较薄处多见。多在伤后即可出现,有时在伤后l~2d或更长时间出现,特别是烫伤所致的三度烧伤,需待焦痂稍干燥后方才显出。

  ③沸水等所致的三度烧伤,坏死表皮下有时有细小水疱,撕去水疱皮,基底呈白色,质较韧。

  四度烧伤:黄褐色或焦黄或炭化、干瘪,丧失知觉,活动受限,须截肢(指)或皮瓣修复。

  上一篇: 烧伤三度四分法

  下一篇: 烧伤四度五分法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