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8)小儿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小儿全身麻醉操作方法

2009-11-04 14:40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一)全身麻醉

  麻醉药经呼吸道吸入或静脉、肌肉注射,产生中枢神经系统抑制,呈现神志消失,全身无痛,也可有反射抑制和肌肉松弛等表现。

  由镇静、镇痛及肌松三方面药物共同作用达到良好的全身麻醉。

  1.常用的吸入麻醉药:恩氟烷、异氟烷、七氟烷和氧化亚氮(笑气)。

  2.常用的静脉麻醉药:硫喷妥钠、氯胺酮、丙泊酚、依托咪酯和咪唑安定。

  3.麻醉性镇痛药:以阿片类药物为主,包括吗啡、哌替啶(度冷丁)、芬太尼等。

  4.肌肉松弛药又称神经肌肉阻滞药,分为三类:

  ①非除极肌松药(目前使用最广泛,有泮库溴铵、维库溴铵、阿曲库铵等);

  ②除极肌松药(氯化琥珀酰胆碱);

  ③双相类肌松药(氨酰胆碱)。

  (二)气管内插管

  1.气管内插管的作用

  ①保持呼吸道通畅

  ②防止异物进入呼吸道

  ③便于控制呼吸

  ④便于手术操作

  ⑤用于呼吸治疗

  2.气管内插管的并发症

  ①损伤牙齿和口腔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②气管痉挛,喉痉挛,喉头水肿

  ③心血管反应(包括血压升高、心动过速等)

  ④肺不张

  上一篇: 小儿麻醉的概述

  下一篇: 麻醉前准备和用药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