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9)烧伤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肺通气原因和动力

2009-10-15 16:27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肺内压的变化是引起肺通气的直接原因。

  胸廓是肺通气的动力器官。呼吸肌的收缩和舒张引起胸廓容积的变化。

  胸膜腔内负压的形成与肺和胸廓的自然容积不同有关。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在人的生长发育过程中,由胸廓的发育比肺快,胸廓的逢然容积大于肺的自然容积。

  正常情况下,由于胸廓的自容积比肺大,而脏层胸膜与壁层胸膜紧贴在一起,故肺总处于一定程度的扩张状态。被扩张的肺所产生的弹性回缩力却使肺趋于缩小,恢复其自然容积。

  同时,由于肺回缩所形成的向内牵引也使胸廓的容积小于其自然容积。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这也将使得胸廓形成向外扩展的弹性回位力,使胸廓的容积趋于扩大,以回到其自然容积位置。

  因此在肺的向内的弹性回缩力和胸廓向外的弹性回位力作用下,胸膜腔内压低于大气压而形成负压。当肺的向内弹性回缩力和胸廓向外的弹性回位力相互平衡时,胸膜腔内压的数值等于肺内压与肺回缩压的代数和。

  胸膜腔内压=肺内压+(-肺回缩压)

  在吸气未或呼气未,呼吸道内气流终止,气体互相连通的呼吸道各个部分压力相等。如果此时气道向外界环境开放,则肺内压等于大气压,因而胸膜腔内压= 大气压-肺回缩压用力呼吸时,腹肌和肋间内肌的收缩促使吸气运动增强。

  上一篇: 兴奋性考点小结

  下一篇: 血液生理学小结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