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

切换栏目
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基础医学 > 药理学 > 正文 RSS | 地图 | 最新

药理学药品分类

2015-07-13 12:01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药理学药品分类:

拟胆碱药:M受体兴奋药毛果芸香碱、抗胆碱酯酶药新斯的明;抗胆碱药:阿托品类生物碱、东莨菪碱、山莨菪碱。

拟肾上腺素药:去甲肾上腺素、间羟胺、肾上腺素、异丙肾上腺素、多巴胺。

抗肾上腺素药:α受体阻滞药酚妥拉明、β受体阻滞药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镇静催眠药:苯二氮卓类、巴比妥类。

抗精神失常药:氯丙嗪、丙咪嗪。

抗帕金森病药:左旋多巴、卡比多巴。

镇痛药:吗啡、哌替啶(度冷丁)、罗通定。

解热镇痛药:阿司匹林、扑热息痛、布洛芬、消炎痛。

抗组胺药:H1受体阻滞药、H2受体阻滞药。

利尿药及脱水药:呋喃苯胺酸(呋塞米)、氢氯噻嗪、螺内酯(安体舒通)、甘露醇、山梨醇、高渗葡萄糖。

抗高血压药:利尿降压药氢氯噻嗪,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抑制药卡托普利(巯甲丙脯酸)、氯沙坦,β受体阻滞药普萘洛尔,钙通道阻滞药硝苯地平,α1受体阻滞药哌唑嗪,交感神经阻滞药可乐定、利血平,直接扩张血管药肼屈嗪、硝普钠。

抗心律失常药:奎尼丁、利多卡因、苯妥英钠、普萘洛尔、胺碘酮、维拉帕米。

抗慢性心功能不全药:强心苷、减负荷药利尿药、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药(ACEI)和血管紧张素Ⅱ受体(AT)阻滞药ACEI制剂和AT阻滞药。

抗心绞痛药:硝酸甘油、β受体阻滞药、钙通道阻滞药。

血液系统药:抗贫血药铁制剂、叶酸、维生素B12,止血药维生素K,抗凝血药肝素、香豆素类,纤维蛋白溶解药,抗血小板药。

消化系统药:抗酸药常用制剂、H2受体阻滞药的作用及应用(西咪替丁、雷尼替丁、法莫替丁),奥美拉唑(洛赛克)的作用及应用,黏膜保护药的作用及应用,抗幽门螺杆菌药,胃肠促动力药甲氧氯普胺(胃复安)。

呼吸系统药:镇咳药、祛痰药、平喘药、β受体兴奋药(肾上腺素、异丙肾上腺素、沙丁胺醇)。

抗甲状腺药:硫脲类。

降血糖药: 胰岛素、磺酰脲类、双胍类、α-葡萄糖苷酶抑制药、胰岛素。

合成抗菌药:氟喹诺酮类(诺氟沙星、环丙沙星)、磺胺类药物(磺胺嘧啶、磺胺甲基异唑、磺胺异唑)、甲氧苄氨嘧啶、甲硝唑、替硝唑(TMP)、呋喃唑酮、呋喃妥因。

抗生素:青霉素G、头孢菌素类、大环内酯类红霉素、林可霉素类、氨基糖苷类链霉素、庆大霉素、丁胺卡那霉素,四环素类,氯霉素。

抗真菌药:咪唑类。

抗病毒药:阿昔洛韦、利巴韦林。

结核病药:异烟肼、利福平、链霉素、乙胺丁醇。

2017临床医师网络辅导班次介绍
退出
会 搜
特别推荐
医学教育网医学书店
  • 名师编写
  • 凝聚要点
  • 针对性强
  • 覆盖面广
  • 解答详细
  • 质量可靠
  • 一书在手
  • 梦想成真
网络课堂
40多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mededit@cdeledu.com

电话:010-82311666